星期三, 4月 11, 2007

殘酷的成人童話 – 羊男的迷宮

※警告!本篇內容會洩漏劇情結局,有興趣進戲院觀賞的朋友不要往下看喔!

今天剛好友人 S 有「羊男的迷宮」這部電影特映會的票,之前在電影院有看過預告覺得還不錯,再加上免費電影的吸引,於是即使今天大雨不斷還是跑去戲院看了這部片。

無奈與哀傷,是今天看完這部電影後的感受,這部片以童話為名,但並不那麼適合孩童觀看,除了部分劇情的血腥與暴力外,我覺得觀者至少要有一定程度對悲傷有所觸碰的人,看完後才會有所想法。既然以主角的童話境遇為主題,當然畫面的效果就不能讓人有脫離童話的感覺,這部電影提名了本屆奧斯卡的六個獎項,分別是:藝術指導、攝影、外語片、化妝、原創音樂與原著劇本,最後該片得到藝術指導、攝影與化妝三個獎項,由此可知,本片的視覺效果是相當不錯的。在氣氛的營造和背景音樂的配合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電影的時代背景為西班牙內戰的時候,劇情遊走在兩個平行進行的主軸上,一邊是一位上尉軍官整肅鄉間游擊隊的過程,一邊則是女主角奧菲莉亞童話般的遭遇。11 歲的奧菲莉亞跟隨著懷孕的母親投靠擔任上尉軍官的繼父,然而繼父的殘酷與冷血使得奧菲莉亞無法得到繼父的關愛,再加上無助的母親一昧的要求順服使奧菲莉亞決心一頭栽入奇幻的童話世界中。其中上尉軍官與游擊隊的故事,由於在其他的電影或小說都有看過類似的情節,雖然還是讓人對那時代人們的無能為力有所感慨,只是對我來說吸引力無法超越另一邊的奇幻情節。

女主角奧菲莉亞跟隨著一隻在房裡出現的妖精闖入森林的迷宮,在迷宮中遇到一個半人半羊的羊男 (牧神 Fauno),羊男告訴她,她的真實身份其實是一個地下王國的公主,由於好奇跑到人類的世界來卻喪失了記憶。羊男告訴奧菲莉亞,如果希望回到地底的世界,則必須在月圓之夜前完成三件艱難的任務。

這一切是否僅是奧菲莉亞所想像出來的,在最後的結局似乎已有了答案,然而對我來說,本片帶給我的已經和童話的真實與否無關。主角隻身闖入一個未知的世界似乎正代表著對夢想的追求,或許她是因為生活的壓迫使她不得不做出類似逃避的選擇,然而我們現實生活不也就是如此,我們也常常因為環境的變化或是心理偌大的壓力逼迫我們毅然決然的偏離別人認為的正確道路,而朝著自己的目標邁進探索。

!!下一段真的會講出結局喔,不想提前知道的人,真的真的不要往下看!!

劇中羊男的角色,像是朋友也像是帶著邪惡意念的拉扯,夢想也是如此,常常會讓我們義無反顧的付出,並且認為夢想的終點就是如此的美好,然而事實結果究竟是否這樣,每個人都不會有一樣的結論。奧菲莉亞在最後死在自己繼父的槍下,而死前腦海中那段回到地底王國的影像,究竟是幻影還是真實,其實對觀眾來說,一點意義都沒有,因為真正能夠判斷的人只有奧菲莉亞自己而已,只要她認為這一切都是真實的,旁觀者再怎麼看待都已無所謂。

只是我們無法當個沒有感覺的旁觀者而已,我們心疼奧菲莉亞的天真,似乎就等於在心疼著自己夢想的天真,我們感傷著最後奧菲莉亞在自己的想像中死去,似乎也就等於感傷著自己的夢想在實現到一半就消失的遺憾。夢想如此甜美,卻不是快樂結局的保證,現實世界中,努力不代表就會成功,即使再怎麼告訴別人自己只會在乎過程,但是結果的失落往往還是叫人無法承受。只是,如果你也可以像奧菲莉亞那樣到最後都還可以沈浸在自認為真實的終點,那或許夢想就不是那麼遙遠與可怕了。


2007/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