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16, 2007

失物招領處 (04) - 誰遺失了回憶

阿莫看著桌上那張照片,這是早上有人送到失物招領處來的。照片有著泛黃的老舊痕跡,照片裡的影像模糊不清叫人無法辨認。阿莫拿起照片仔細的端詳了一下,希望可以從蛛絲馬跡中找出一些線索。就在看了片刻後,阿莫突然察覺到照片內的影像好像緩緩的越變越清楚,漸漸的他可以看出來照片內有個大約三十幾歲的中年男子趴在地上,臉上洋溢著幸福愉悅的笑容,在他的背上坐著一個四、五歲的小孩,在旁邊有一個壞掉的木馬。最後照片的影像清楚的像是剛剛才沖洗出來似的,阿莫看著照片內的中年男子發了呆,這不是他的父親嗎?

阿莫無法想起這是什麼時候所拍的照片,印象中他從來沒看過,另外,照片中父親臉上的笑容是他所不認識的陌生表情。父親是個沈默的人,對阿莫來說像是一個無法碰觸的雕像,自從有記憶以來,阿莫所認識的父親就是一個只知道工作,每天會按時上班回家的一個住在家裡的人,父親很嚴肅,不曾在臉上顯露任何情緒的波動。阿莫不曉得自己除了尊敬以外,對父親還有沒有其他不一樣的感情,當年父親去世的時候,他沒有感到特別的哀傷,疏離是他唯一的感受。

看著照片時,突然間,回憶在腦海裡翻騰了起來,阿莫想起了那個下午,父親在他生日的時候買了一個木馬給他,但是調皮的他有一次卻把木馬給摔壞了,父親看到自己的作為後,不僅沒有責罵,反而對他說「沒辦法啦,既然木頭的被你玩壞了,那只好讓你玩用人做的木馬囉。」接著父親便趴了下來讓自己跨上去,揹著他到處跑,他想起自己那時候好快樂,跟父親好接近。阿莫浸在溫暖的回憶裡,眼淚忍不住落了下來,他終於感受到父親對自己的愛,卻也難過自己現在才察覺到這點。

阿莫把照片放下後,照片內的影像又神奇的慢慢褪去,之後,阿莫發現每個拿起這張照片的人都會看到一段已經遺忘的過去影像。這是一把鑰匙,阿莫心裡如此認為,一把開啟回憶大門的鑰匙,這不是哪個人所遺失的照片,而是悄悄從每個人記憶縫隙中脫逃的思念片段。


2007/4/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