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4月 05, 2007

心情筆記

最近對於創作有點迷惘,那天聽 Lucy 說創作者要時時回顧自己創作的初衷時,我陷入了沈思,不斷的想我的初衷是什麼?之前我覺得我是因為畫畫很快樂所以毅然決然的投入,但是現在的我有點懷疑真的是這樣嗎?我努力的去完成作業,努力做到每次都不缺交,努力的做到每次作業的要求,努力的把每個禮拜該交的故事都寫出來。只是這樣的我為什麼會感到迷惘?

不可否認,每次在創作當中還是有快樂存在,不論是過程與結果,只是那程度已經比不上幾個月前我剛開始上課時的程度。那時候的我可以感覺得到狂喜,一種剛踏入某個新環境的充實和隨時會發現驚奇的喜悅,隨時隨地圍繞著我。然而現在無法體會到這樣的狂喜,有時候甚至會有點負擔的感覺,我不禁懷疑我把自己逼得太緊了嗎?我對自己的要求太高了嗎?然而總覺得自己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可以想得更多,當覺得自己的作品沒有達到某個水準時,就會覺得沮喪。

前一陣子,和 Lucy 提到在創作上有種不知道要畫什麼的感覺,那時候 Lucy 和我說要多玩,她指的是創作上的玩,但是現在的我還是拘泥在把作業做好的心態,沒辦法轉換成那種要玩出好玩的東西的想法,或許是這樣所以我無法做出像阿尚那樣隨性的這就是我底片盒書,像小旺那樣天才的神來一筆拉頁書,像小狗亮晶晶那樣搞怪的古靈精怪牛奶盒書。玩得還不夠吧,太正經八百了,既然是創作,應該就要玩出自己的東西來。

所以,加油吧,努力找出那個平衡點,要多想的不是怎樣做到最完美,要想怎樣最好玩,別拘泥在固定思維的框框理,玩出自己的味道來!


2007/4/5

16 則留言:

  1. 我覺得與其羨慕別人有擺爛隨性的"能力", 不如練習真心肯定自己認真的態度.

    回覆刪除
  2. 我就知道我用 "擺爛" 這個詞太重了
    會被別人挑出來糾正
    因為那真的很好
    一點都不爛
    說擺爛只是想要表示一種即使想不出來要做啥
    還是可以隨性的玩的心情
    我希望我可以有這樣的心情


    做自己或許就是連 "我會羨慕別人" 這種心態
    都可以接受
    才叫做自己吧

    回覆刪除
  3. 上次LUCY就說你太急著到位
    你還要我放輕鬆咧?!....

    說真的..
    我覺得阿尚這學期有一種很穩的氣息ㄟ...
    很篤定的感覺...嘖..

    回覆刪除
  4. 你不曉得說別人容易做自己難啊~

    阿尚應該是想通了一些事情吧
    我覺得她的作品變得很有趣味性

    回覆刪除
  5. 另外
    我並非覺得自己認真的態度會是一種錯誤
    只是覺得認真到失去樂趣時
    或許就要換個方向去看待

    回覆刪除
  6. ….噢….
    沒想到我的名字竟然在這篇裏出現,還有著回應咧!!真是光榮呀!
    其實我也在困惑,趣味繪本的作業的確是擺爛出來的東西(就因為真的要從單幅變成連續的以及文字開發都是我的死穴),而我也沒法理解為何lucy給的評價好像比我其他的作業好些.我想這樣的擺爛隨性或許只是對我來說是發現多一些可能性的管道—而現在也還在想這樣的東西到底有啥”好”的>_<,最近連帶在想什麼是好作品都沒有答案.
    對於週三的圖畫,在做的過程中變的嚴肅很多,變成在練技巧和經營畫面的成份居多.兩樣不同的東西或許剛好是自己現在需要同時開發和進步的地方.說實在的,大餅的穩定能力和高品質的畫面經營能力是我最羨慕的(上課前先看到大餅的作品總是先讓自己感到挫敗,而文字能力部份我己經放棄羨慕了..唉,),也是我所缺乏的—所以可想而知因為這樣的缺乏所以擺爛出一些奇怪的狀況!這應該不是有沒有在工作的關係吧:p
    總之,在上課後,愈來愈發現每個人都走在不同的道路,也許目的地是類似,但內容卻又完全不同.所謂尊重各別的差異性,增權的概念,在以前的工作上是理論說的頭頭是道,可是在這樣的課程開發中和同學作品的刺激下,才深深體會到這種感動(雖然我一樣困惑這樣的理論和現象能不能讓當事人或所謂的工作者好好的有錢的生存下來.呵呵)
    結論是,我依然覺得大餅是對自己很負責任的,對作品更是!若大餅真的想多些什麼,那就空一點點負責的空間出來隨性一下.
    第一次在留言版占這麼多空間,真是很讚的一件事(表示能寫字的字數愈來愈多了!)

    回覆刪除
  7. 呵呵
    歡迎常常來留言啊
    哪天你的留言字數比我的本文多的時候
    我就把他獨立成一篇文章 :P

    另外
    下次我會記得上完課後再把成果放上來的
    :)

    我覺得有一件很難的事
    是我們必須要去學習做到的
    就是 "堅持自己的東西是好的" 這件事
    不論是 Lucy 還是其他人
    對好壞的判斷都有不一樣的標準
    唯一會出來捍衛我們作品的
    就只有我們自己
    會有茫然與迷惑
    應該是現階段的我們還在學習與探索
    Lucy 的角度是引導
    她的經歷讓她可以有說服力的說出什麼是好什麼是可以再增進
    但是就像她也說如果我們有自己的堅持時
    她也會不得不退讓
    所以我們欠缺的應該是對自己作品的信心
    而信心如何建立
    是我目前還在學習的方向
    認真負責或是嘗試隨性的心態
    都是我希望可以從中獲取信心的一種經歷吧

    回覆刪除
  8. 幸好沒說阿尚壞話~:P

    其實看兩位大師的畫都能給我能量呢!!
    我比你們幸運的是:我很單純就是"畫"....
    不像你們被要求
    也要求自己

    不過你們真的很讚喔!!加油啦!!

    回覆刪除
  9. 阿尚怎麼想我不曉得啦
    但是說我是大師真的是太沈重了
    小貓也很要求自己啊
    不然怎麼會畫到鬼檔牆
    :)

    回覆刪除
  10. 大師餅,你什麼時候有空吃粽子啦

    回覆刪除
  11. 茄~
    你是不會在 MSN 上問我喔

    回覆刪除
  12. 不會呀!我倒也覺得你的拉頁書很有趣,你的畫工好細膩!這是我做不到的....我都是隨便畫畫(當然一開始是很認真...只是認真只有三秒*_*)
    每個人都有特色,不要太強迫自己要像什麼!做自己很重要內^_^

    回覆刪除
  13. 哈~忘了上篇意見欄留名...我是亮晶菁啦!我在長腿那看到你留言,所以上來看看你的作品^^

    回覆刪除
  14. 感動~
    終於有文章可以突破 10 個以上的留言~哈

    感謝亮晶菁的留言啊
    嗯~我也覺得做自己很重要
    但是當處於現狀希望有所突破時
    就會到處尋找方向

    我覺得你那個牛奶盒書如果做成玩具的話
    應該會大賣
    :)

    回覆刪除
  15. ...大餅,還是請你上課前先po作品好了,最近少了先看到圖的快感和挫敗,覺得挺無趣的 哈哈

    回覆刪除

  16. 其實不是我不想放啦
    是最近的作業都趕在上課前沒多久才搞定

    作業~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抓狂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