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07

失物招領處 (02) - 誰遺失了一本心情

那天,一位叫阿陸的年輕男子走進失物招領處,來到這裡是因為他在公園的椅子上撿到了一本書,阿陸對阿莫說他覺得對不起遺失這本書的主人,因為他並不是在一撿到書的時候就拿到這裡來,他看了書名發覺是一本曾經讀過而且很喜歡的書,於是隨手翻了一下,卻被字裡行間書主人所留下的心情註腳給吸引了。

他把書拿回去,花了一個晚上把書內所有留下的註腳都看完,他發現這本書的擁有者對這本書的感觸和他十分相似,但是情感上卻又更加細膩,看著對方的註腳就彷彿是在和對方對話,雖然這交談只有單方面的傾訴,對阿陸來說卻好像是浸在溫水中似的舒服。他很想和對方更進一步的認識,不過一種沒有經過別人允許就窺視對方內心的罪惡感,讓他不想留下他的資料。

隔天,一位叫小葉的年輕女子來到失物招領處,她說她在公園遺失了一本很喜歡的書,等到她想起回去尋找時,書已經不見了,她想或許會有人把書拿到這裡來。當小葉說了書名,阿莫馬上想起這不就是昨天阿陸撿到的書嗎?阿莫把書交還給小葉,但是由於阿陸不願意留下任何資料,所以阿莫沒有和小葉提起阿陸的事。小葉在離開之前,若有所思的對阿莫說了一段話「那天把書遺落在這鎮上的某個角落,讓我覺得好像我的心離開了我去流浪,雖然急著把他找回來,不過有另外一種聲音是希望可以被其他人所發現,我期待著自己的心被尋覓,期待著交流,一種不刻意安排的情況下進行的交流。如果有人在這本書上看了這些沒有經過我任何修飾的心情後,可以體會與瞭解我,或許我就找到了一直以來尋找的那個人。」

阿莫有所感觸,他為阿陸與小葉能夠有這種心靈上的碰觸所感動,卻也為他們無法實際碰面瞭解的失落而感到遺憾。在這世上有多少盲目搜尋與期待被找到的心不斷錯過?又有多少人可以在互相的偽裝背後發掘出那個不曾刻意修飾的心?阿莫相信阿陸與小葉一定能夠在其他的角落相遇,而且是在那最自然的那一刻。


2007/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