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那條暗紅的道路



--------------------------
16 開肯特紙
壓克力顏料 + GEL 刻畫
--------------------------

那條暗紅的道路

漆黑中一條道路在眼前如血盆大口般撕裂開來
樹像衛兵似的兩旁站立   注視著
在血液般暗紅的道路上刻出黑色的印
如獠牙

步行向前
遠處黑色水靜靜的
沒有固定的方向
走快   他向後流   走慢   他便向前趨

腳底紅色的道路   黏稠
帶著一股窒息的腥臭
隱隱作噁
一步   一步   朝著喉嚨深處踏入

疲倦中帶著一股快意
就這麼往前吧
既已用盡一生的好運
又豈敢在下一刻繼續奢求

少再驚恐的環顧四周了
別裝了
踏著黏膩而進不早已是宿命嗎
所以收起矯揉造作吧

這是早已預見的結果啊


2007/2/29 -> 2007/3/1 (感謝小貓同學提醒)


附記:
這畫面也是作夢夢到的 (看來我可以自創自然作夢創作法了~哈)
本來只想要單純用壓克力顏料來畫
後來想到很久沒玩刻畫的效果了
所以來溫習一下囉~
原稿的刻畫效果看起來更好

另,畫面有點陰暗
可能和近來的憂鬱性情有關

2007/2/28

星期二, 2月 27, 2007

行人號誌倒數十秒間

今天下午,在民生東路與復興北路的交叉口等候交通號誌的變換時,我看著另一個方向的行人號誌倒數著,10、9、8、7、6,突然間,有人點了一下我的左肩膀 (喔~不是那種無聊的點肩膀遊戲),我自然而然的回頭望向左後方,身後除了一棵大樹外,沒有半個人影,難不成就是這棵大樹在叫我嗎?我在地上看到從他身上掉落的果實,應該就是這個掉到了肩膀上,引起了我的注意。

我抬起頭望著樹上濃密的枝葉,心裡想著「是嗎?是你在叫我嗎?」,從樹枝與葉子交叉的縫隙中,我確信他對我眨了眨眼睛。毫無任何訝異的感覺,我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這樣啊,那你叫我有什麼事呢?」,就在話說完的瞬間,整棵樹起了一陣騷動,彷彿得病的病人全身顫抖起來似的,我以為他就要把身上的樹葉全部抖落,然而當一切停止後,在我眼前僅僅落下一黃一紅的兩片葉子,用極為緩慢的速度,慢的讓我不得不懷疑他是為了要讓我接住。

我無意識的抬起雙手做出在水龍頭下接水的手勢,而這兩片葉子就這樣,一葉伴著一葉,以螺旋狀的軌跡交纏著旋轉而下,不偏不倚地落到我的手中。我呆呆的看著手中的這兩片葉子,心理好奇著這棵樹要對我傳遞什麼樣的訊息,我拿起那片黃色的葉子仔細的觀察了一下,上面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是就在我用手指沿著葉子的脈絡遊走時,我突然感受到,有的,我抓到了些微的訊號從這片葉子上冒出,只是我無法體會,理解不了他想要跟我說的內容,我慌張的望著他,希望他會透過其他方式給我一些提示,然而他沈默無語,我既無法從樹葉稀稀沙沙的喧鬧中聽出些什麼,也無法從樹幹上歲月留下的痕跡裡看出端倪。

就在此時,我的右肩被點了一下,我往右後方看過去,進入眼簾的是剛才我望著的行人號誌燈,這段時間像是從未往前推進過似的,燈號接著剛剛的數字繼續倒數,5、4、3、2、1,我想他在催促著我離去吧,我把兩片葉子夾在背包裡的一本書中,看到前方的馬路燈號亮起可以通行的號誌後,便循著黑白相間的地面符號跨越馬路走到了對岸。


2007/2/27

星期一, 2月 26, 2007

一棵在空地佇立的白色物體



-------------
8 開肯特紙
壓克力顏料
-------------

一棵在空地佇立的白色物體

在那塊空無一物的空地上
佇立了一棵白色的樹
沒有樹葉沒有果實的樹似乎不該稱之為樹
稱為像樹一般的白色物體還比較恰當
這個白色物體在這塊空地上存在好久了
偶爾總會有從不知哪兒跑來的粉紅色生物聚集在這

咻~
一隻貓咪靈巧的爬了上來
帶著奸詐狡猾的眼神
看著那群粉紅色的生物
也不是飢餓
只是因為好奇
貓咪安穩的伏在枝幹上
偶爾順順身上的毛
靜靜的盯著他的目標

而那群粉紅色的生物
似乎對潛伏在身旁的貓咪不以為意
這樣的情景對他們而言
連一點緊張的情緒都帶不起來

過了一段時間後
貓咪無聊的打了個哈欠
喵的一聲便輕巧的離開了
喔,對了
順便告訴你
過五分鐘後那些粉紅色的生物也會消失不見
到時候在這塊空地上
又只剩下那棵像樹一般的白色物體了

附記:
偷懶了好久
整個過年都沒有畫畫
今天好不容易擠出一張
(是的沒錯,小貓同學,我是邊跟你及蘇菲 MSN 時邊畫的)

終於快上課了
得趕快上緊發條啊

2007/2/26

星期日, 2月 25, 2007

電影所給予的感觸

剛剛在看著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時,一時間腦袋突然湧現了一段記憶。應該是前年的事情了,那時候的我住在新竹,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在某個週末的午後,租了「星星少年」的 DVD 一個人在客廳觀看,當看到後面有一幕,戲中的主角意外車禍去世,在葬禮當天,一隻主角飼養訓練的大象把一根主角生前用來指揮大象的棒子,用鼻子捲起交給主角同母異父的弟弟時,我的眼淚就不斷的一直落下,當時也不曉得為什麼自己會哭得怎麼嚴重,事後還覺得那一幕的安排其實有點矯情,然而現在想想,或許是對於戲中主角在好不容易獲得一些肯定並在自己追求的理想上得到了些許自信時,卻突然一無所有的失落有了一種投射吧。而前一陣子電視上重播了這部電影,再看到同樣的一個段落時眼眶還是不禁紅了起來。

今天下午,一個人跑去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冥王星早餐」,音樂好聽,故事很哀傷,但是很好笑的一部電影。導演用一種悲中帶喜的方式,讓觀看的人不會一直沈溺在主角悲慘遭遇的氛圍中。以一種幽默詼諧的手法,讓觀者隨著主角奔放不羈輕鬆自然的態度來面對周遭世界帶來的苦澀與哀傷 (例如其中一段,主角幻想著衝入共和軍本部,拿著 COCO CHANEL No.5 作為武器噴灑,阻撓共和軍的破壞工作,其實內心唯一的願望只是希望可以救回因為恐怖爆炸攻擊喪身的好友)。有時候看電影,一些段落與對話總是可以讓人回味再三,同樣在「冥王星早餐」裡,主角對著以往總是一直不敢承認他的父親面前說的那句話「我去倫敦找媽媽,沒想到卻找到了你」也讓我感觸很多,有時我們放棄追尋的,可能反而會在你轉往另一個方向後遇到,該怎麼說呢,或許我也希望點一客在冥王星上享用的早餐吧!


2007/2/25

冥王星早餐



前一陣子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後,就一直很想要去看,今天心血來潮上到開眼電影網查查看這部電影是否還有戲院上映時,卻很偶然的看到了一篇觀後感,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即使沒有打算要看這部電影的人我也覺得應該看一下。

本篇文章取自開眼電影網 BBS,作者 提摩太

********************
主題:愛,就愛吧(冥王星早餐觀後感)

怎麼看待冥王星早餐,也許代表你怎麼看待生活。

冥王星早餐所描述的故事本身並不歡樂,充滿了變數與對於未知的不確定因素。人們執著於理念、教條、伸張自身,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忙庸著以為會讓自己快樂的事物。單單擷取幾幕片段,苦澀的讓人鼻酸。

但是,因為說故事的人是小貓派翠克,因此我得以將這份惆悵埋藏在會心一笑。
而不至於嚎啕大哭。

此部電影,讓我喜歡上席尼墨菲這名出色的演員,還有他所詮釋的派翠克。

現實面上,我們對於小貓這種人不諒解、甚至難以理解。她用怡然鬆散的表相對待我們以為應該執著的事物;而大多數人不再敢追求的夢,她卻傻傻的不肯放棄。

人們以為他對一切皆放蕩,無論是性別、文學、律法、愛情,事實上他又比誰都真誠坦然的活著。

想愛就愛,說走就走。派翠克唯一帶掩飾的行為,就是用微笑面對襲來的憂愁。

其他人以為死死的遵守些什麼,就能安安穩穩到老;其他人以為不服輸的奪回什麼,自己就能開心大笑。但你已經失去第一秒笑的機會。

小貓,派翠克,珍惜每一秒湧出的愉悅,卻也從沒停止追求。

世界使用憤怒、躁鬱的態度爭取失去的、未來的幾吋歡愉,連是否笑過都不敢確定。為了價值觀、為莫須有的公義、為自己,至始至終你不快樂。

派翠克寧願確保此刻擁有的笑意,並不擔心明日將笑不出來。我們有太多理由說服自己不該快樂,早忘記人生可以多簡單;毋須細分本來就複雜的宇宙,你收到了,就回應。這是最輕鬆的 “認真”。

小貓這個角色其實很討喜,她活著的方式乃是如此稚氣,又比大眾認為的成熟還要平穩。

片頭片尾出現的口白,看似普通老梗,實則是貫通整個故事的生活態度。
********************

2007/2/25

星期六, 2月 24, 2007

Blogger 整型

這幾天一直在研究如何讓 blog 的功能更加好用及完整,在別家的 blog 裡有一個功能一直是我很喜歡但是本來的 blogger 沒有提供的,就是最新意見 (或稱最新回應之類),就是在首頁的某個地方列出最新的幾個意見,這個功能在舊版的 blog 裡並沒有提供,其實新版的 blog 也沒有,必須要透過新增網頁元件的方式加入,總而言之呢,為了新增這個功能花了我三天的時間,好不容易弄出一個自己還可以接受的版本,以後在首頁右邊就可以看到最新的五篇意見。

另外還增加了一些有趣的功能,例如本來列表示的文章分類功能,修改為類似雲狀的顯示,文章數量越多的分類,字體大小會越大,另外還有顏色漸層的效果,很有趣。

首頁右方文章連結列表加入收折展開功能,原本右邊的文章連結列表太長,加入這個功能後,預設會把列表收折起來,點選前方的 [+] 即可展開。

原本在首頁的文章都會顯示完整的文章內容,現在改成只顯示部分,按下 完整閱讀 的連結後才會進入文章閱讀完整內容。

以上哩哩拉拉的,之後還會在陸陸續續增加其他好玩的東西吧。

星期日, 2月 18, 2007

心急

很快的,年節假期已經過去了兩天,雖然已經很久沒有上班族的壓力,每天過著自然醒的日子,但是焦躁不安的心情還是會不由自主的冒出來。這樣說可能會被很多人給幹譙,但是還真希望年節假期趕快過去,最好是趕快進入三月的懷抱。我也知道自己在畫畫這條路上才算剛起步,若要強求自己能有什麼樣的成績出來,可能是苛求了點,但是內心一股無法平靜下來的跳動,還是不斷地持續著。或許是對自己的信心不足還是對於某些事情的依賴,讓我好希望可以趕快繼續上課,可以繼續從哪裡獲得一些什麼。還是我總是很被動,少了一些助力就沒辦法自己做好規劃。我知道有些事是急也急不來的,但是當坐在書桌前不曉得要畫什麼或是不曉得寫什麼故事的時候就會感覺很焦慮,覺得自己很沒用。只是有時候也不知道該做些什麼才對,每天都該畫畫嗎?每天都該寫個故事嗎?書一本一本的看,很多事卻越來越搞不懂,覺得可以掌握的事情好少好少,未來方向無法掌握,感情無法掌握,幾乎什麼事情都掌握不了,人常說隨著自然盡力就好,但我也不禁懷疑,自己是否已經盡力了沒有。這麼強烈的不安全感究竟從何而來,前一秒釋懷,後一秒便推翻這種安心的感覺,在這反反覆覆中是否有什麼可以讓我豁然開朗的可能。


2007/2/18

星期五, 2月 16, 2007

紙飛機

像個紙飛機般的飛在空中,隨風擺盪,偶爾快要墜落,卻又被突然颳起的一陣風給帶起。雨天,承受雨水的打擊,晴天,太陽暖烘烘的將雨滴曬乾。飛啊飛啊,在風還沒停止前不該停在哪兒休憩。無法向後張望,只懂得往前,上下左右,無法回頭,只得向前飛去。隨風擺盪啊,隨風擺盪,在空中隨風擺盪,目的地是哪兒呢?是前方的大樹還是更遠的窗台的那朵花啊?還是沒有人會知道,即使是載著你走的風也不知曉。一個人在空中不寂寞嗎?不寂寞嗎?無法和天上的鳥兒並肩而飛,不寂寞嗎?無法和路上奔跑的小狗玩耍,不寂寞嗎?經過了這麼多的風景,記得住哪些了呢?還記得那天經過花園時,興奮盛開的鬱金香嗎?還記得那天經過海上時,底下雀躍的海豚嗎?還記得那天經過沙漠時,不停的擦著汗的駱駝嗎?還記得嗎?還是都遺忘了呢?已經飛多了久了,還要再飛多久呢?即使是載著你走的風也不知曉。


對的 - 彭靖惠

也沒有什麼值得遺憾 因為知道這才是 對的
心裡面空空的地方 慢慢就會 習慣
至少在每一個失眠夜晚 我們看著同一個月亮
曾經的快樂悲傷 永遠都會是 我的
我不寂寞 我不寂寞
每一天還是有 好多好遠的路 要自己走
不小心覺得累 不小心走不動了
想想那些過去 就好了

2007/2/16

星期四, 2月 15, 2007

時鐘毛毛蟲




--------------
8 開肯特紙
壓克力顏料
--------------

時鐘毛毛蟲

恰、恰、恰
毛毛蟲身上掛了一堆的時鐘
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
好趕好趕

恰、恰、恰
怎麼辦怎麼辦
快要沒時間了
毛毛蟲該怎麼辦才好

恰、恰、恰
想到了想到了
好像有人說過
可以用空間換取時間不是嗎?

吃、吃、吃
毛毛蟲不停的吃
把四周的空間啃個精光
這樣時間就會用也用不完了


2007/2/15

附記:
最近的圖跟圖說好像越來越淺顯
也越來越沒有技巧的感覺
開始走不花大腦的路線嗎?

星期三, 2月 14, 2007

三隻大象




---------------
16 開肯特紙
壓克力顏料
---------------

三隻大象


一個疊一個
三隻大、中、小象決定一起去冒險

經過高山
經過森林
經過沙漠
乘坐樹葉飄洋過海

餓了~ 拿出棒棒糖
累了~ 拿出星星
害怕了~ 拿出一顆心


一個疊一個
一起去冒險

2007/2/15

附記:
又是一幅突然在腦袋裡繃出來的畫面
本來腦袋裡的大象不止三隻
但是因為畫得時候沒有打草稿
大小控制不好
最後只剩三隻 :P

選總統證明自己的清白?

我一向不大喜歡跟別人談論政治,因為我認為,不論站在何種角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主張和看法,你無法強求別人和你有一樣的主張。另外,我也認為自己不可能全盤瞭解事情發生的狀況,如果只是隨著媒體的報導起舞,就未免以遍蓋全。但是在看到馬英九先生的聲明稿後,其中一句話我十分的不認同,聲明稿裡面寫著「我將化悲憤為力量,義無反顧,參選二○○八年總統大選,向人民證明我的清白」,請問選總統就能夠證明自己的清白嗎?

我絕對沒有反對馬英九先生出來選總統,也不認為他沒有資格出來選,但是是否清白和選不選總統實在是沒什麼關係。這就好像我被警察懷疑偷了東西後,我跟身邊的人說,我要去當法官來證明我的清白一樣,試問,這種說法合理嗎?

另外,起訴等於定罪嗎?為什麼在這個階段要做出如此大的反應,說什麼「台灣已進入民主的寒夜,善良人徬徨無措」,「為了挽回台灣最後一線生機」,我的天啊,我可以相信當你的清白受到別人質疑時,你會生氣會覺得不公平,但是有必要把整個台灣的人都拖進來嗎?你的舉動是否告訴我們,如果現在有訴訟纏身的人都可以跳出來說司法不公,因為台灣已進入民主寒夜?是否王又曾在國外大聲喊著他是被迫害要求政治庇護都是有所本囉?

之前吳淑珍女士因為國務機要費案被起訴時,怎麼就沒人說正義公理已遭政治綁架呢?難不成台灣的民主在短短的幾十天內便從天堂掉落到地獄中?請把清白的問題交給司法來處理吧,不要什麼事都泛政治化,法律之前,人人平等,每個人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不會因為你不知道或是不小心觸法就可以不接受法律檢驗,更何況現在還只是起訴而已。另外,即使將來馬英九先生選上了總統,也不會代表他是清白的,這只能說明,就算被起訴(或是將來被定罪),在這個情況下,大部分的人還是願意相信他有能力帶領台灣走往更好的方向。一般人無法判斷一個人是否有罪是否清白,因為我們的專業知識不足,所以麻煩請把「清白」這件事請交給司法來證明好嗎?


2007/2/14

附記: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之前宋楚瑜先生因為陳水扁總統在電視上接受媒體訪問時指稱其和中國國台辦主任陳雲林在美國密會的事情所提起的告訴,今天一審宣判宋楚瑜先生勝訴。

我認為這件事正好可以拿來證明台灣的司法尚未被政治綁架的實例。

2007/2/15

綁在氣球下方的空杯子

我將一個空杯子綁在氣球的下方,趁著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讓氣球帶著杯子跟隨氣流任意在空中飄盪。我沒有期待它會飄到哪裡,或許過沒多久便被好奇的鳥兒啄破墜落到隔壁那棟大廈的頂樓上,或許停落在某個無人知曉的深山裡成為動物們口耳相傳的奇觀,或許過了兩天後又飄回我的窗前,也或許它將會飄到那個對的人的手上。

這沿路中杯子會裝了些什麼呢?空中落下的雨水?鳥兒遺落的羽毛?從另一個國家飄來的沙子?還是人們在空氣中寄託的思念?而當它降落在你的面前時,你會看到什麼?會不會就是一個雨滴、一根羽毛、一粒沙子和我寄託的思念。而你,是否會將杯子重新綁在一個新的氣球上,讓它跟隨著氣流的移動,飄落到下一個對的人的手中呢?


2007/2/14

星期一, 2月 12, 2007

彩繪手機電池

真的是玩瘋了
什麼都想來彩繪一下~~

整型前:


整型後:








本來是先塗上一層 GESSO
結果發現效果並不理想
無法塗抹均勻
而且即使乾掉後用衛生紙也可以把 GESSO 搓掉
所以先用 GESSO 打底的想法在這種鏡面材質上宣告失敗

後來決定使用噴畫膠模
先在膠模上面畫圖
之後再用筆刀將圖案割下貼上
最後在切一塊和電池一樣大小的膠模覆蓋上去
希望可以讓圖撐久一點
但是沒辦法黏得很緊
不管怎麼推擠都還是會有空氣
所以我想膠模可能很快就會脫落了

星期日, 2月 11, 2007

彩繪吹風機

整型前:




整型後:











噴火恐龍

燃燒吧~
讓一切都燒個乾淨殆盡吧

凌晨 12 點 30 分的 Where is the Love?

凌晨 12 點 30 分,剛步出捷運中山國中站的我,從耳機傳來 Black Eyes Peas 的 「Where is the Love?」,隨著充滿節奏的旋律,我哼著歌曲慢慢的往家的方向走去,當整首歌唱完後,耳機內卻再也沒有傳來半點聲響,我好奇的拿出 iPod,發現六百多首歌都播完了,而這首歌竟是使用隨機播放歌曲功能的最後一首曲子,是巧合嗎?在這個時刻由這首歌作為一個結尾。

我以為我已經釋懷了,在這個禮拜三接到你的回信後,我以為我的心不會再受到你一丁點的影響了。可是就在今天,晚餐後過沒多久的時間,我接到了一個朋友來電向我詢問你的電話號碼時,原本平坦如鏡的心情,突然起了一陣波瀾。聽到別人講到你的名字,那效果猶如朝湖水丟入一顆石子,噗通,漣漪便隨即朝四周散開,我感到一圈的痛,一圈的遺憾,一圈的失落,一圈無法自我解嘲的沮喪,緩緩的朝遠處擴散而去。

凌晨「Where is the Love?」的結束,似乎是我的疑問也是我的回答,我重聽了一次,問句還是問句,沒有因為我的努力變成肯定句。啊~肚子有點餓了,我走到這個時間還有營業的傳統早餐店,點個飯糰與溫豆漿,重新啟用 iPod 隨機播放的功能,這次的第一首歌不是「Where is the Love?」了。


2007/2/11

星期六, 2月 10, 2007

過往文字所帶來的感觸

剛剛心血來潮,跑到 MSN Space 翻閱以前所寫的文字,發覺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以來在感情上的渴求,似乎從來沒有變過。當時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白日悠光 Clear Light of Day」,那時對於其中的幾段文字所產生的共鳴,現在讀來還是深深的觸動著我。

其一:
她像顆小石子
被拾起
用力擲回池塘
穿過那層綠色的浮渣
穿過未知冰涼的水深
沈沒到柔軟肥沃的底層泥土
推送出一串解脫與歡欣的泡沫

其二:
他很小
他正站在沙丘上
那裡只有銀白的沙、灰色的河和白色的天空

這已經是 2005 年 10 月的事情了,那時的我針對這兩段文字分別寫了下面兩段想法,「只是不知何時,我才能被柔軟與肥沃的泥土所包圍」、「在這麼一個虛幻的空間裡,似乎連自己也快失去了顏色,想找些東西填補自己,卻只能夠撈起一把從指縫中溜走的沙」,好感傷,原來我一直都是如此悲觀的在看自己的感情。

今天和友人蘇菲吃飯時兩人聊到,為什麼經常我們越是期待的事情往往都無法得到。我講了一個想法,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心理 (或直覺?) 早已隱隱知道,這件事情本來就無法朝向我們期待的方向進行,只是我們自欺欺人,我們就是不希望事情朝另外一個方向進行,於是投入了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期待,我們希望有奇蹟出現,但是我們無力挽回頹勢,無力阻止順勢發展的洪流,所以總是在無法得到時產生更大的失落。所以並非是因為過於期待所以造成無法得到,而是本來就無法得到,只是我們因為不願面對事實而放了過多的期待。


2007/2/10

星期五, 2月 09, 2007

彩繪威拂魔撢

昨天做完彩繪掛鐘後
實在意猶未盡
今天不小心撇見桌上的威拂魔撢
決定再來整型一次

整型前 (今天終於記得先拍下來):




整型後:








只是有個問題
不曉得是什麼原因
剛上完色已經有些小地方顏色有點脫落了

星期四, 2月 08, 2007

彩繪掛鐘











本人因為腦袋易於常人的喜愛思考
常常會在晚上睡覺時失眠
當躺在床上胡思亂想無法睡著的時候
如果又聽到牆壁上掛鐘秒針走動時所發出的「恰、恰、恰...」的聲音
那真的是如地獄般的煎熬
於是趁今天吃完晚餐在外面閒晃的時候
跑去買了一個靜音掛鐘
這是那種秒針會不停旋轉不會發出聲音的時鐘
而且價格便宜 290 元 (SEIKO 的靜音掛鐘,一個都要上千塊)
非常好,但是有個問題
原本的掛鐘的外框是赭紅色的塑膠框
也不能說醜,就是很一般
左思右想就決定來彩繪掛鐘吧
在塗上了白色壓克力顏料後
原來的赭紅色從下隱隱的浮現出來
很神奇的感受到一股木製家具的質感
效果還挺不錯的
接著在四周畫了幾個當場想到的東西
自己看了還挺滿意

這種玩法以後還有個好處
等這個圖看膩時
再重畫一次就好了
也不用花錢買新的
真省錢 (最近突然意識到自己很窮,老是在想省錢的方法)
:)

星期三, 2月 07, 2007

男人不帥女人不看、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今天,掛在「天空,約定的城邦」這個部落格裡,看了一整個下午的文章,會逛到這個部落格本來是在網路上找尋別人電影觀後感時的一個偶然巧合,之後便常常到這個網站上閒晃。這部落格的主人,文辭相當犀利,有獨到的想法與見解,常常給予我對於一部電影不一樣的思考方向,不過最近除了電影的感想外,也漸漸的多了許多不同類型的文章,但是文章的內容還是相當的引人入勝,許多觀點不見得可以讓大多數人贊同,但是讀他的文章總會有一股拍案叫絕意猶未盡的樂趣,和這位部落格主人的文筆比起來,我真的是手殘兼腦殘。

離題了,看到今天這個標題,很多人應該會以為我又是來發牢騷吧?其實不然。又帥又壞的男人,絕對是無敵,總是能讓女人們又愛又恨。但是如果有那麼一個神 (如果這世上真有神的話) 可以給我一個機會讓我在變帥與變壞之間選擇一種時,我會想要選哪一種呢?這個問題實在不用花我一分鐘的時間答案就出來了,當然是要壞。

倒不是我想去做些殺人放火的事情,只是通常我們說男人不壞這句話的時候,不是真心的認為這個男人就是那麼的壞,只是嘴裡不願說出但心裡暗自羨慕那種敢說敢做的勇氣而已。男人和女人不同,男人只要不要醜到讓人看了想吐的程度,就會有展現自己的機會,長得帥不見得機會就會多多少。而女人不同,原因在於男人本來就是視覺的動物,所以女人長的美不美,機會真的差很多。(大家可以看一篇有趣文章「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通常這樣的男人就是包含了一種做了再說試試看又無妨的灑脫個性,他們敢做一般人想東想西小心翼翼不敢做的事情,尋找刺激,這樣的特點會讓人覺得壞壞的,因為所謂的壞人,就是不顧常規做些平常人無法接受的事情。他們甜言蜜語不缺,噓寒問暖不少,不會害怕講些或做些有點超越界線但是親暱的話與動作,搔到對方癢處並積極進攻,一步一步的攻城掠地。這些都會給女人帶來新鮮或刺激感,覺得這個人與眾不同,愛情經驗越少的女人對這樣的男人越沒有抵抗力,而愛情經驗豐富的女人一樣會心動,只是她們因為以往的經歷給了她們多一些思考的時間。有些人或許會說,壞男人很花,會腳踏兩條船不然就是女人一個又一個的換,但我覺得這似乎也不一定,只是這種人充滿了冒險犯難的精神,討厭一成不變,而這些或多或少提高了他喜新厭舊的可能。或許你還會問「那內涵呢?難道內涵不重要嗎?」,誰跟你說壞男人沒內涵呢?

大家應該都聽過所謂的「好人卡」吧,前一陣子還有點話題的「好人卡」就是指,當你聽到類似「很抱歉,雖然你很好,但是我們並不適合」或是「很抱歉,你真的很好,是我配不上你」這樣的拒絕時,就表示你收到了「好人卡」。事實上這不過是一種難過之餘搬出來自娛娛人的東西罷了,試問,如果你真的很好,哪會有理由拒絕你呢?所以真相在於,你真的有地方不好,只是這個不好是相對的,對於那個女人來說就是不好,而女人不好意思把答案挑明了講,只好掰出一些模擬兩可兩相無害的理由來搪塞。也難怪,收到這種拒絕的男人,都得對著上天大聲說出「到底我哪裡做錯了,為什麼她不能接受我」之類的吶喊。

那些被拒絕的「好」男人,通常也不是個性上有什麼缺陷或是沒內涵,也不是不懂得示好,只是技巧太差,缺乏令人體溫升高的刺激感。別忘了,即使在男女平等的觀念如此大力推廣的年代,女人主動追求男人的情況還是少之又少,更何況那些外表佔了優勢的女人,忙著拒絕不斷在身邊圍繞的無頭蒼蠅都快沒時間了,哪還需要自己主動出擊呢?既然男人主動還是相對的必然,對於女人來說,如何在身旁四周一群內涵仍在模糊階段的男人們中判斷優劣,這標準當然就在於對方技巧的好壞了。所以各位被拒絕的「好」男人們,要嘛你就是慢慢的等,等看看是否會遇到一個懂得欣賞你的女人,不然就請你試著去學習,怎麼做一個「壞」男人吧!


2007/2/7

星期二, 2月 06, 2007

在遺落時



----------------------
39cm x 41cm 肯特紙
壓克力顏料
----------------------

在遺落時

總有一股遺憾
會在就要錯失美好的事物時出現
當望著滿載幸福幻想的巴士捲起風沙離去時
我站在這兒
瞭解了  遺棄  不過是轉念間所有人都擅長的把戲
而一種奇妙的  充滿放鬆的失落感油然而生

四周被靜鬱的深綠給包圍
我啞口無言
回想著這一切究竟在盲目的空虛裡填補了什麼意義
這時候的我是否該感覺哀傷
是否該流個兩滴眼淚
悼念無法趕上的遺憾

想了想
還是不願如此煽情
雖然早已從眼裡開鑿出通往內心的通道
但可惜在這遺落的當下
流淚  失去了意義


2007/2/6

星期一, 2月 05, 2007

這一兩個月內買的書

底下列出我這一兩個月內買的書,希望可以跟大家交換書來看,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如果只想跟我借也可以啦,但是用交換的可以省點錢說 (哈)。推薦其中幾本好了,[隔壁的房間]、[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光]、[雨啊,請你到非洲]、[丈量世界]。

[好黑]
謝曉虹 (香港) - 寶瓶出版
不知什麼時候,早晨似乎已經來到,因為少年感到微熱的陽光,以降臨自己的臉。對於陽光,少年有一種心的體驗...

[隔壁的房間]
龔萬輝 (馬來西亞) - 寶瓶出版
我哥哥後來在某個夜裡死去。就在那麼靠近的地方,和我僅隔著一道牆版的距離。

[分身]
馬歇爾‧埃梅 Marcel Ayme 著 - 遊目族出版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江國香織 (日本) - 方智出版

[雨啊,請你到非洲]
金惠子 (韓國) - 天下出版

[別讓我走]
石黑一雄 (日本) - 商周出版

[丈量世界]
丹尼爾‧凱曼 Daniel Kehlmam (德國) - 商周出版

[彼得潘]
詹姆斯‧馬修‧巴利 James Matthew Barrie (蘇格蘭) - 謬思出版

[紅衣彼得潘] (唯一正式版彼得潘續集)
潔若婷‧麥考琳 Geraldine McCaughrean (英國) - 謬思出版

[宿命]
東野圭吾 (日本) - 獨步文化出版

[嫌疑犯 X 的獻身]
東野圭吾 (日本) - 獨步文化出版

[我曾侍候過英國國王]
赫拉巴爾 Bohumil Hrabal (捷克) - 大塊文化


2007/2/5

星期六, 2月 03, 2007

蝌蚪們啊



--------------
16 開水彩紙
彩色墨水
--------------

蝌蚪們啊
別心急,總有一天,你們也可以像我一樣的


附註:
昨晚失眠陷入半夢半醒間
突然出現一個青蛙的畫面
那時候就一直覺得應該要把他畫出來
還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呢 :)


2007/02/03

星期四, 2月 01, 2007

銀介拉艾冷 injera ellem, ellem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雷莎修女總部壁文

※※※※※

「銀介拉 (injera)」是衣索比亞的一種食物,是種將高樑磨成粉後煎成的薄餅,「艾冷 (ellem)」是「沒有」的意思,「銀介拉艾冷」就是「沒有薄餅」也就是「沒有薄餅吃」的意思。這或許是你在衣索比亞的災民口中,無論老少,都可以聽到的一句話。

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坐在電視前看著一陳不變的綜藝節目,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在網路裡毫無目的的瀏覽,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與你的朋友在電話裡胡亂哈拉,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請務必花個三天的時間看完「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昨天從書店買了這本書後,今天一翻開便無法停止的一口氣看完,偶爾眼眶濕潤,偶爾覺得心疼,更多的時候則是充滿了無力感。

這本書是韓國一位知名藝人 – 金惠子 (圖左),記錄她十年間在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盧安達、孟加拉、寮國、越南、中國、柬埔寨、波士尼亞、印度、肯亞、烏干達、北韓、阿富汗、獅子山、伊拉克等國家的所見與感想。

我不想在這邊多做什麼感想的發表,因為那只會流於煽情的文字表現,真正的感受必須要由看完書的人自己去體會。看完本書後,我已經到世界展望會的網站上資助一位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兒童。我想,總是有什麼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即使沒做什麼,把這想法留在心中都是好的,或許你會在下一次想要購買什麼昂貴東西的時候考慮一下,或許你會在覺得人生不夠幸福的時候思考一下,或許哪天你會想到怎麼幫助他們的方法而去進行,或許有太多的或許了,我們不會知道一顆種子種下後會長出什麼樣的東西,也許會長成一顆大樹,也許會開出一朵小紅花,也可能最後什麼都沒有長出來,但是有希望就會有未來,不論是對你自己或是對你周遭的世界。

附註: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在書裡 (P.112) 看到感觸很深的一張照片,節錄該照片的一段文字:

我把孩子摟在懷裡抱了一個多小時,因為他非常瘦小,所以我的手臂一點也不覺得痠。我因此更是心疼。孩子還很自然地把手放在我的胸前。


2007/2/1

玻璃瓶

我來到了寒冷無比的北極,為的是讓一片冰天雪地幫助鞏固我的決心。我受夠了總是聽到內心那聲嘶力竭的呼喊,我受夠了在夜深人靜的時刻每隔五分鐘就絕望的想到那無法觸及的幻影。於是我來到這裡,來到這個即使熱情的血液也會凍結的極地,從背包裡拿出一個玻璃瓶,將我的渴望藏進瓶中,然後彷彿它會隨時竄逃出來似的,快速的蓋上瓶蓋,再拿出堅毅的鐵鍊,一層層的捆鎖,接著拿出痛苦的不鏽鋼鎖頭鎖在鐵鍊上,最後把玻璃瓶深深埋藏在連北極熊挖掘一百年也挖掘不到的冰層下。之後我來到濕熱的亞馬遜森林裡,進到森林的最深處,將鎖頭的鑰匙放進另外一個玻璃瓶中,蓋上瓶蓋後,綁上五十公斤重的啞鈴,然後丟入充滿食人魚的河裡。我如此耗盡心力,希望從這自我設下的詛咒中解脫,可是等我回來後,卻每天都在擔心著是否會有人尋到裝著鑰匙的玻璃瓶,也許食人魚咬斷了綁著啞鈴的繩子,玻璃瓶於是隨著河水浮浮沈沈的漂流出來被人撿到,而拿到鑰匙的人就這樣陰錯陽差的去到了北極,而因為冰山的移動,裝著我的渴望的玻璃瓶因此被擠到了冰層表面,拿到鑰匙的人順手解開了鎖頭,並打開了玻璃瓶的蓋子,然後我的渴望就這麼樣的被放生了出來。我好害怕,害怕的整夜睡不著覺,門外傳來的每一個聲響,都像是我的渴望回來找我的腳步聲。我丟棄了渴望卻換回了恐懼,該如何是好,該如何是好,這下我該如何埋藏我的恐懼呢?


2007/2/1

我所渴望的幸福

偶爾,就會想到這樣的一個問題,我內心渴望的幸福是什麼呢?在工作或事業上,我想應該就是能夠不斷的創作,不論是畫畫、繪本、立體作品或是其他任何方面,能夠忠於自己內心的想法做最直接的表現。當然對於一個創作者而言,能夠忠實的表現心裡的想法絕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能夠同時的獲得其他人的認同,這就是一種幸福吧!會有這樣的想法,應該是現在的我還無法在創作上擁有強大的自信心,還在學習階段的我,在獲得別人認同的需求還很大,也許,在將來的某一天,當我可以用相當有信心的口氣來訴說自己作品的時候,才會是真正感受到幸福的時候。

那麼愛情呢?什麼樣的愛情,是我心裡渴望的幸福?一個瞭解我的人嗎?然而人不可能完全的瞭解另外一個人,而且一個瞭解我的人不見得就會珍惜我這個人,但是如果可以珍惜對方的一切,珍惜對方的感受,珍惜對方的優點,珍惜對方的缺點,珍惜對方所付出的也珍惜對方所失去的,這樣或許是更令人值得追求的。可能不見得會時常膩在一起,但是會知道,只要需要,對方就會出現陪在身旁。把對方掛在心上,看到好玩的會想到對方,看到好吃的會想到對方,感到高興時會想到對方,感到傷心時會想到對方。即使沒有承諾,也知道這樣的感覺是永遠。

這是否會太過不切實際呢?畢竟人的需要總是那麼多,愛情與麵包也終究是亙古不變令人難以抉擇的兩難,這不禁讓我想起我的插畫老師 LUCY 講過的一個真實故事,她說小時候她們家會玩一個叫做幸福人的遊戲,遊戲開始前每個人都要設定好自己達到 100 分幸福的條件,你可設定金錢 50 名望 20 快樂 30,或是你可以設定金錢 20 名望 20 快樂 60,遊戲進行中,只要達到你指定的目標就表示你是一個幸福人了。也許人生就是這麼一回事吧,你無法所有的事都達到 100 分,但是只要你的總和能夠達到 100 分,你也可以說你是幸福的。那我心裡所渴望的幸福又是什麼呢?愛情、工作、金錢…,我又該各給幾分呢?而 100 分的標準又在哪裡呢?


20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