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2月 01, 2007

銀介拉艾冷 injera ellem, ellem

人有時不可信賴、有時極端自私,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寬恕他們。
你對人和藹,人們卻以為你別有用心,儘管如此,你還是得和善待人。
今天你所做的事,到了明天可能已被忘懷。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以助人為樂。
你雖然心胸開闊,也可能敗在心胸狹窄的小人手下,
儘管如此,你還是得當個心胸開闊的君子。
你總是覺得一無所有,
儘管如此,你還是要把最心愛的東西與大家分享。

印度德雷莎修女總部壁文

※※※※※

「銀介拉 (injera)」是衣索比亞的一種食物,是種將高樑磨成粉後煎成的薄餅,「艾冷 (ellem)」是「沒有」的意思,「銀介拉艾冷」就是「沒有薄餅」也就是「沒有薄餅吃」的意思。這或許是你在衣索比亞的災民口中,無論老少,都可以聽到的一句話。

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坐在電視前看著一陳不變的綜藝節目,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可以在網路裡毫無目的的瀏覽,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與你的朋友在電話裡胡亂哈拉,如果你每天有一小時的時間…,請務必花個三天的時間看完「雨啊,請你到非洲」這本書。昨天從書店買了這本書後,今天一翻開便無法停止的一口氣看完,偶爾眼眶濕潤,偶爾覺得心疼,更多的時候則是充滿了無力感。

這本書是韓國一位知名藝人 – 金惠子 (圖左),記錄她十年間在衣索比亞、索馬利亞、盧安達、孟加拉、寮國、越南、中國、柬埔寨、波士尼亞、印度、肯亞、烏干達、北韓、阿富汗、獅子山、伊拉克等國家的所見與感想。

我不想在這邊多做什麼感想的發表,因為那只會流於煽情的文字表現,真正的感受必須要由看完書的人自己去體會。看完本書後,我已經到世界展望會的網站上資助一位發展中國家的貧苦兒童。我想,總是有什麼事是我們可以做的,即使沒做什麼,把這想法留在心中都是好的,或許你會在下一次想要購買什麼昂貴東西的時候考慮一下,或許你會在覺得人生不夠幸福的時候思考一下,或許哪天你會想到怎麼幫助他們的方法而去進行,或許有太多的或許了,我們不會知道一顆種子種下後會長出什麼樣的東西,也許會長成一顆大樹,也許會開出一朵小紅花,也可能最後什麼都沒有長出來,但是有希望就會有未來,不論是對你自己或是對你周遭的世界。

附註:
上面那張照片是我在書裡 (P.112) 看到感觸很深的一張照片,節錄該照片的一段文字:

我把孩子摟在懷裡抱了一個多小時,因為他非常瘦小,所以我的手臂一點也不覺得痠。我因此更是心疼。孩子還很自然地把手放在我的胸前。


2007/2/1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