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電影所給予的感觸

剛剛在看著向田邦子的「父親的道歉信」時,一時間腦袋突然湧現了一段記憶。應該是前年的事情了,那時候的我住在新竹,記得沒錯的話應該是在某個週末的午後,租了「星星少年」的 DVD 一個人在客廳觀看,當看到後面有一幕,戲中的主角意外車禍去世,在葬禮當天,一隻主角飼養訓練的大象把一根主角生前用來指揮大象的棒子,用鼻子捲起交給主角同母異父的弟弟時,我的眼淚就不斷的一直落下,當時也不曉得為什麼自己會哭得怎麼嚴重,事後還覺得那一幕的安排其實有點矯情,然而現在想想,或許是對於戲中主角在好不容易獲得一些肯定並在自己追求的理想上得到了些許自信時,卻突然一無所有的失落有了一種投射吧。而前一陣子電視上重播了這部電影,再看到同樣的一個段落時眼眶還是不禁紅了起來。

今天下午,一個人跑去看了一部很好看的電影「冥王星早餐」,音樂好聽,故事很哀傷,但是很好笑的一部電影。導演用一種悲中帶喜的方式,讓觀看的人不會一直沈溺在主角悲慘遭遇的氛圍中。以一種幽默詼諧的手法,讓觀者隨著主角奔放不羈輕鬆自然的態度來面對周遭世界帶來的苦澀與哀傷 (例如其中一段,主角幻想著衝入共和軍本部,拿著 COCO CHANEL No.5 作為武器噴灑,阻撓共和軍的破壞工作,其實內心唯一的願望只是希望可以救回因為恐怖爆炸攻擊喪身的好友)。有時候看電影,一些段落與對話總是可以讓人回味再三,同樣在「冥王星早餐」裡,主角對著以往總是一直不敢承認他的父親面前說的那句話「我去倫敦找媽媽,沒想到卻找到了你」也讓我感觸很多,有時我們放棄追尋的,可能反而會在你轉往另一個方向後遇到,該怎麼說呢,或許我也希望點一客在冥王星上享用的早餐吧!


2007/2/25

2 則留言:

  1. 沒想到你也看過這部電影,我超愛的啦!!
    也許是因為在泰國流浪過兩年的關係,
    邊看邊流眼淚...真的很有感觸...

    回覆刪除
  2. 每個人在電影裡都會看到一些自己的縮影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