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10, 2007

過往文字所帶來的感觸

剛剛心血來潮,跑到 MSN Space 翻閱以前所寫的文字,發覺從以前到現在,一直以來在感情上的渴求,似乎從來沒有變過。當時看了一本書,書名叫做「白日悠光 Clear Light of Day」,那時對於其中的幾段文字所產生的共鳴,現在讀來還是深深的觸動著我。

其一:
她像顆小石子
被拾起
用力擲回池塘
穿過那層綠色的浮渣
穿過未知冰涼的水深
沈沒到柔軟肥沃的底層泥土
推送出一串解脫與歡欣的泡沫

其二:
他很小
他正站在沙丘上
那裡只有銀白的沙、灰色的河和白色的天空

這已經是 2005 年 10 月的事情了,那時的我針對這兩段文字分別寫了下面兩段想法,「只是不知何時,我才能被柔軟與肥沃的泥土所包圍」、「在這麼一個虛幻的空間裡,似乎連自己也快失去了顏色,想找些東西填補自己,卻只能夠撈起一把從指縫中溜走的沙」,好感傷,原來我一直都是如此悲觀的在看自己的感情。

今天和友人蘇菲吃飯時兩人聊到,為什麼經常我們越是期待的事情往往都無法得到。我講了一個想法,或許是因為我們的心理 (或直覺?) 早已隱隱知道,這件事情本來就無法朝向我們期待的方向進行,只是我們自欺欺人,我們就是不希望事情朝另外一個方向進行,於是投入了更大的努力、更多的期待,我們希望有奇蹟出現,但是我們無力挽回頹勢,無力阻止順勢發展的洪流,所以總是在無法得到時產生更大的失落。所以並非是因為過於期待所以造成無法得到,而是本來就無法得到,只是我們因為不願面對事實而放了過多的期待。


2007/2/10

2 則留言:

  1. 悲傷看待自己感情的人
    其實是情太深.用力愛...
    可是沒法恨...

    回覆刪除
  2. 看了你的留言
    要不是我嘴巴塞滿飯糰
    否則一定眼淚直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