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2月 25, 2007

冥王星早餐



前一陣子看到這部電影的介紹後,就一直很想要去看,今天心血來潮上到開眼電影網查查看這部電影是否還有戲院上映時,卻很偶然的看到了一篇觀後感,這篇文章寫得很好,即使沒有打算要看這部電影的人我也覺得應該看一下。

本篇文章取自開眼電影網 BBS,作者 提摩太

********************
主題:愛,就愛吧(冥王星早餐觀後感)

怎麼看待冥王星早餐,也許代表你怎麼看待生活。

冥王星早餐所描述的故事本身並不歡樂,充滿了變數與對於未知的不確定因素。人們執著於理念、教條、伸張自身,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忙庸著以為會讓自己快樂的事物。單單擷取幾幕片段,苦澀的讓人鼻酸。

但是,因為說故事的人是小貓派翠克,因此我得以將這份惆悵埋藏在會心一笑。
而不至於嚎啕大哭。

此部電影,讓我喜歡上席尼墨菲這名出色的演員,還有他所詮釋的派翠克。

現實面上,我們對於小貓這種人不諒解、甚至難以理解。她用怡然鬆散的表相對待我們以為應該執著的事物;而大多數人不再敢追求的夢,她卻傻傻的不肯放棄。

人們以為他對一切皆放蕩,無論是性別、文學、律法、愛情,事實上他又比誰都真誠坦然的活著。

想愛就愛,說走就走。派翠克唯一帶掩飾的行為,就是用微笑面對襲來的憂愁。

其他人以為死死的遵守些什麼,就能安安穩穩到老;其他人以為不服輸的奪回什麼,自己就能開心大笑。但你已經失去第一秒笑的機會。

小貓,派翠克,珍惜每一秒湧出的愉悅,卻也從沒停止追求。

世界使用憤怒、躁鬱的態度爭取失去的、未來的幾吋歡愉,連是否笑過都不敢確定。為了價值觀、為莫須有的公義、為自己,至始至終你不快樂。

派翠克寧願確保此刻擁有的笑意,並不擔心明日將笑不出來。我們有太多理由說服自己不該快樂,早忘記人生可以多簡單;毋須細分本來就複雜的宇宙,你收到了,就回應。這是最輕鬆的 “認真”。

小貓這個角色其實很討喜,她活著的方式乃是如此稚氣,又比大眾認為的成熟還要平穩。

片頭片尾出現的口白,看似普通老梗,實則是貫通整個故事的生活態度。
********************

2007/2/25

4 則留言:

  1. 關於"每個人無時無刻都忙庸著以為會讓自己快樂的事物。" 這句話, 哈佛心理學教授曾經證明過這件事情=TRUE

    而且治療方法很簡單,拿根鋼條插入大腦前葉,拔出來之後把腦汁清一下,沒死的話就治好了~

    回覆刪除
  2. 嘿~
    我把你那本書看完了
    但是書裡面並沒有說那個腦前葉損毀的傢伙之後的生活很快樂呀,書裡面只寫說這傢伙傷了腦袋以後沒辦法進行未來預測而已耶

    回覆刪除
  3. 因為只知道台主有轉貼,所以過來看看。

    感謝你的欣賞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