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25, 2007

30 歲男人的恐懼?

今天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標題為「30 歲男人的恐懼」,文章內容講得是為什麼男人到了 30 歲還不想結婚呢?文章最後的結論是「他真的想結婚,只是,他不想跟妳結婚」。有興趣的朋友請點以下連結閱讀完整的內容。
點此瀏覽文章

對啊,為什麼現在有許多的男人到了 30 歲還不結婚呢?仔細想一下,如果 30 歲還不結婚,將來如果你有生孩子,你孩子 20 歲的時候你也 50 好幾了,更嚴重如果你 40 歲才生小孩的話,等到你小孩 20 歲時,你都已經 60 歲了。一般來說,面對一個小你或大你 10 歲的人,溝通或思考上或多或少就會有差異,雖說和自己的小孩相處是不一樣的狀況,但是差到 40 歲以上的差距,我想這當中的問題應該是多更多吧。

我自己也超過 30 歲了,未婚,單身,兩年前和交往八年的女友分手,原因也是她想結婚而我不想結婚。我有恐婚症嗎?說真的其實我也搞不大清楚,我是覺得結婚是一件很麻煩的事,甚至我從國中開始就覺得婚姻這件事可有可無。這觀念從何而來我也不知道,感覺就像某天突然就蹦出來的一個想法。但是真因為這樣,就讓我和交往八年的女友分手嗎?老實說我也相當的困惑。

但是確定的是,對我來說,30 歲就像是一個人生的關卡,有些事在這個時間點就會突然變得很重要。你將來要做什麼?你打算這樣子過一輩子嗎?你現在的工作就是你的興趣所在?你賺得錢夠養 活你的下半生嗎?理財,你有在規劃你的未來生活嗎?許許多多的壓力突然就會在這三十而立的年紀壓了下來,還是其實是自己突然間就有了自覺呢?

30 歲不婚的男人有很多種,A:有錢有車有房長得帥又有內涵,B:沒錢沒車沒房但是長得帥又有內涵,C:有錢有車有房但是長得醜又沒內涵, D:沒錢沒車沒房又長的不好看或是沒內涵。A 這種人呢,不結婚只是因為他不急而已,幹嘛急著結呢,這世界這麼美好,還有那麼多事情等著他去探索,難道真的要在這時候就被老婆小孩給綁住嗎?這樣多傻 啊。那 B 這種人呢,不結婚的原因就比 A 複雜了,他可能對自己的未來很徬徨所以只想著在事業上努力求突破等到他們有所突破進步到 A 的等級時,年紀也夠大了就會想結了,不然呢,就是他很愛玩,既然愛玩當然就不會想要定下來。那 C 呢,通常這種人都會很想結婚,如果有機會讓他們交到女友,結婚的可能性都很高,但是他們卻很難交到,為什麼呢?很簡單,因為女生都被 A 及 B 搶走啦,想結婚的女性會找 A,不想結婚的女性則會找 B,怎麼還會有剩的給 C 呢。至於 D 我想就不用討論了吧。

那我自己是屬於哪一類的呢?很遺憾我並不屬於其中任何一類,若要真的要精算的話,我應該是介於 B 到 C 中間的那一類,錢有一些但是能不能養活自己可能會有問題,長得不算醜但是離帥還有很大一段距離,內涵好像有一點但是暗暗內含光,不用顯微鏡挖可能還挖不到。像我這樣的也不容易結婚,因為光要被別人看上都有點困難了,還要說結婚嗎?更何況我還有疑似恐婚症的問題,哈。

以上的分類當然是過於籠統,大家看了哈哈一笑即可,我寫了也只是讓自己爽而已。其實現代人有很多很多的問題,很難打開心胸去接受瞭解另外一個人也是癥結所在。生活看似越來越 好,越過越舒服,但是心理的壓力卻越來越大,想法也越來越複雜。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這我是從朋友那裡聽來的,有一次我朋友想要幫他身邊的單身男女 牽線時,首先我朋友各自問了雙方想要找什麼樣的對象,問了女生,女生說「對方一定要有錢」,問了男生,男生說「請一定要告訴對方我沒錢」,這不是白搭嗎?

原來我們尋找另外一半的條件已經如此表象如此物質化了,連開始都還沒開始就已經設下重重的門檻過濾,我們到底在擔心什麼呢?擔心將來活不下去?擔心有一餐沒一餐的?擔心無法出國旅行?擔心過得不夠舒服?擔心小孩沒有辦法受到好的教育?擔心老了沒人可以照顧自己?還是我們先設好條件,遇到達到條件的對象時,我 們就會義無反顧的往下衝了嗎?不過看來似乎又不是如此,我們常常在這些條件下又開始抱怨對方不夠體貼不夠溫柔太黏太花太愛玩只會工作不懂得關心…等屬於心靈層次的東西才跑出來,假使這些才是阻礙我們繼續下去的問題,那不是一開始就該搞清楚嗎?

我想大家都中毒了,被充斥在我們生活四周各式各樣媒體 24 小時強力不斷放送的華麗景象給迷惑了。我們要開好車住好房才叫人生是成功的,我們要懂名牌懂新玩意兒才叫時尚,我們要用好、吃好、穿好才叫有品味,我們要逛夜店混派對懂得怎麼玩才稱得上是一個有趣的人,而總括一切什麼都有的人,就叫做懂得生活。

女人依此選擇對象,男人呢?很抱歉,男人更膚淺,男人先從外表開始,接下來才會想到這些。於是大家對於心理層面能不能契合不怎麼搭理,以為能擁有這些特質的人,就是適合自己的對象,所以我們不斷的尋找,不斷的更換,總認為會有更適合的會出現,你說,連命題都錯了怎麼會得到正確的答案呢?於是,連第一關都過不了的人,很抱歉,連心靈的交流都還輪不到呢,你說結婚?我想應該是我聽錯了吧!


2007/1/25

2 則留言:

  1. 大餅同學
    個人覺得地球上沒A這種人.B呢?5個手指算的出來...C最多..至於D咧?好慘ㄚ...一定很想一頭撞死...
    其實雖然講的是30歲男人,其實也是女人的困惑不是嗎?~:P

    回覆刪除
  2. A 存在的,只是都是稍縱即逝,很容易就死會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