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24, 2007

你疲累了,這是誰的錯?

你疲累了,這是誰的錯?
找不到你要找的,等不到你要等的?
遺失了你長久追尋的東西,
登上了天空 -- 卻又失足跌落?
是誰的錯?日復一日,
生命以別種方式流逝,
你的屋子變得孤孤單單,
你的窗外荒蕪一片,
光線隱沒,聲音消失,
而雙手搜尋著新的痛楚,
一旦痛楚不再 --
新的哀愁又接踵而至。

節錄自 夜巡者 Night Watch P.463

附記:
這篇文字是從友人 C 借我的一本小說 (夜巡者 Night Watch) 裡節錄出來的
本書是俄國暢銷的奇幻小說
聽說連史蒂芬史匹柏及昆丁塔倫提諾等人都為之神魂顛倒
想要爭取此本小說的授權拍攝電影
不過後來好像還是由俄國自己的導演來拍
本片為 2005 年的台北電影節的閉幕片
台灣電影院沒有上映,會不會上映我也不曉得
但是 DVD 租得到喔 :P
片名叫 "決戰夜"
風格很特殊的電影
有興趣的人可以租來看看
該部小說共有四部
目前台灣出版了第一部
預計今年會在陸續推出剩下的三部作品
電影只節錄出第一部小說夜巡者裡第一章節的內容來拍攝而已
由此可知小說的內容有多龐大了吧

本書講的是光明與黑暗的爭鬥
主要吸引人的部分除了充滿想像力的魔法、變形、特殊能力外
最主要的還是探討善與惡的矛盾
當為善者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時
與惡的分別又在哪裡
當你處在自身利益與大眾利益衝突下時
你又該如何去做出正確的判斷
而當為善處處受限為惡卻可任意妄為時
你又會如何選擇呢?

3 則留言:

  1. DVD會跟原著差很多嗎?
    片名很聳ㄟ~:P

    找機會看^^

    回覆刪除
  2. 沒錯
    我也覺得 "決戰夜" 這個片名很俗

    anyway
    電影改編了不少
    個人是建議看小說就好了
    我是因為先看電影後看小說
    所以這種感覺特別深
    而且我覺得電影沒有把小說中那種善惡模擬兩可的狀況表現出來
    而且小說裡三篇的故事環環相扣
    所以只看電影擷取的第一篇內容可能稍嫌不足

    不過呢
    電影本身的風格還蠻特殊的
    想要看看俄國人拍的影片感覺的話
    我覺得倒是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3. 我朋友有書
    我要他去看電影
    書借我^^
    他愛買的咧 誠品"貴賓級"
    我很賊~: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