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08, 2007

假人文素養之名行商業行為之實

今天和朋友們興沖沖的來趟台北藝文之旅,沒想到最後竟被一個虛假的文化行為給污染,讓人有點錯愕。

前一陣子,正好和一位朋友閒聊到如果有 間 24 小時不打烊的美術館,那該有多好,像我這樣的夜貓族,偶爾晚上心情不好的時候,逛逛美術館說不定就可以平復一下哀傷的情緒。沒想到隔沒幾天,友人 s 便從 MSN 發個網址給我,裡面寫著台北開了一間 24 小時不打烊的美術館 - 明日美術館 Museum of Tomorrow,從網頁裡的介紹,可以知道首期展覽 theFlowmarket 為一個心靈超市,有在賣東西,但是我以為這只是宣傳手法,而不是真的主要是在賣東西的吧。但是我錯了,他真的是在賣東西,而且是賣概念,你實際上會買到一 個空的罐子或是一個空的牛奶紙盒或是其他反正就是裡面沒東西的容器,重點是會在容器上貼上一個標籤,一些議題,例如:no politics,turn off TV…等等可以發人省思的標語,我覺得議題的本身是不錯的,但是貼在一個空瓶子上要賣個六七十到六七百塊,這樣的概念到底是什麼呢?

最 近打著人文素養的名號但實際滲入太多商業利益的藝術行為雖然很多,但是在空罐子上貼個幾句自以為是的句子就叫做販賣認同的概念,是否也太瞧不起人文素養! 你想要大家認同你什麼?在牆壁上寫著世界上有多少百分比的人一天用不到幾十塊的資訊,結果一個空的油漆罐要賣你六百多塊,這是在販賣諷刺的概念嗎?還是 4 加侖的勇氣與 1000ml 的包容,只要我們花錢就可以買得到呢?把人的思想感情量化並加以販賣,這就是一個概念的認同嗎?亦或是策展的人就是要讓我們來省思 藝術/商業 的問題呢?

我不清楚,但是隨意販賣人文素養又擺得一副高姿態的樣子,看了就是一個不爽而已。希望這只是首展才有而已,以後其他的展覽如果都是差不多,我真替這樣一個 24H 不打烊的美術館概念惋惜。

2007/1/8


附註:
可能你會覺得那是否我反對大家去看這個展覽呢?事實上想去看的人我是不會阻止的,而且還會鼓勵大家去瞭解一下,除了因為不用門票外,主要的原因是,現場的空間很大,而且擺了很多椅子,你可以看完展覽後,坐在這麼大的空間裡,靜靜的思考,何謂藝術?何謂商業?或許你不用購買任何東西就會瞭解,看完一場展覽後的空虛感,從何而來。

2007/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