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6月 12, 2007

蔓延

就像偶爾澆個花也會想哭一樣,那天他站在一棵大樹下,心情不由得激動了起來,不明白自己為何如此多愁善感,一些無關緊要的人事物,都彷彿在回憶的大海裡勾起一隻記憶的魚,然而那是隻透明的魚,看不清模樣,腦海中的陳年痕跡,比起老舊泛黃的相片還要模糊不清。

想起當初帶著興奮緊張的心情,前往這座城市尋求一種不一樣的空氣,其實不過是給自己一個逃離的藉口,想逃離什麼早已忘記,只是幾年下來,夢中的巨大壓迫仍讓他感到喘不過氣,在灰色的天空下聳立著冰冷的灰色建築,規律整齊的灰色道路上站立著兩排安靜沈默的灰色人,灰色的臉龐上鑲著兩顆灰色的眼睛,接著在道路交叉的正中央灰色路面龜裂出一道道透著綠光的裂痕,下方好像有東西準備冒出來使得地面漸漸隆起,在接近臨界點時衝出一條綠色藤蔓,記憶中夢裡沒有聲音,但是又好像聽到了一陣陣蛋殼碎裂的啵啵聲響,然後他便會醒來。

偶爾在城市裡的某個角落,他會聞到一股氣息,裡頭有種森林的濃郁芬芳,讓人放鬆,讓他有種懷念的感覺,任由牽引,帶著脫離意識的軀體在大街上隨意閒晃,等到氣味完全遺失在身旁的空氣中時,才帶著一種莫名的失落感離去。

而這次不同,那股氣息沒有消失,他循著無形的軌跡來到一個公園裡,在一棵大樹前停下了腳步,空氣中的濃烈以大樹為中心擴散出來,好像浪潮,一波波朝岸邊拍打。他靜靜的站在樹前,腦中起了一個巨大的漩渦,記憶與氣味不停翻攪,不久他緩緩走上前去,在一個隱蔽的樹洞裡拿出一個用樹葉編織而成的小皮夾,打開裡頭掉出一粒種子,他記起了要逃離的是什麼,他逃離的是自己,在把過去的一切遺忘時,留下了這粒種子。

他拿起種子吞進肚子裡,然後蜷起身軀躺在樹下,落葉像大雪紛紛飄落,將他的身影完全蓋住,落葉底下他變成了一棵蛋,蛋殼裂開從裡頭長出一條綠色的藤蔓,藤蔓圍繞著大樹往外不停的蔓延,恣意的生長,最後將整座城市包圍起來包成一棵種子的形狀。他拾起種子,放入樹葉做成的皮夾,將皮夾塞入口袋中,朝著一片空白邁進。


2007/6/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