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一間算命館 (10) - 是否埋怨過

「嗨,爺爺,今天天氣很好耶,昨天睡得好嗎?」每天下午三點,小琴就會準時的在公園裡出現,她來到這兒是為了找一位老爺爺。那老爺爺總是孤單的一個人坐在椅子上,眼睛直盯著前方發呆,對外界發生的事情沒有回應,每天下午準時三點出現,然後五點離開。在這短短的兩小時內,小琴會坐在老爺爺的旁邊,挽著他的手,和他說話,談論自己遇到的事情、看法,雖然老爺爺總是沒有反應,但是這兩個小時對她來說,是每天最珍貴的時間。

曾經,小琴跟自己的父親很疏離,沒什麼互動。雖然她會買最好的東西,每個月按時寄錢回家,但是總是沒有和父親說上什麼話,兩人之間的交流只有陌生人似的寒暄。小琴是在父母年紀很大的時候生下的,一直沒有小孩的父母,在早已放棄這個念頭的時候有了她,堅持要生下來的母親在生產過後因為體力不支而去世,一直以來小琴總覺得是因為自己的關係害了母親。

雖然父親從未提起過這件事,但是隱隱的,小琴認為父親在心裡是埋怨她的。這也是她無法親近父親的原因,害怕去瞭解,害怕去面對父親對母親過世的哀傷。然而她知道自己是被關愛的,從小到大,雖然家裡不算富裕,但是她總是可以擁有自己想要的東西。她知道父親要把她帶大並不容易,父代母職,對母親離開後並未再娶的父親來說,是不容易的。然而越是這般的對待,對小琴來說壓力越是大,父親慈愛的眼神,像是惡夢般的纏繞在她的心裡。

兩人距離越遠,小琴的罪惡感就越深,父親從未說過什麼,對於小琴的冷漠就是這樣的默默承受。三年前父親因病離開人世,住院期間,小琴讓父親一個人孤單的待在病房中,連父親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她都沒有陪在身旁,在喪禮上,她一滴眼淚也沒有流,但是覺得心裡破了一個洞,一種無法挽回的遺憾從洞裡深處緩緩擴散開來。每天她都會夢到父親孤單的身影,每次都在聲嘶力竭中醒來。

於是她來到這間算命館,算命館有個灰色的大門,她想起了父親銀灰色的頭髮,住院期間有個下午她來到病房,父親正好睡著,陽光從窗子灑落,光線照出父親臉上皺紋的深淺痕跡,銀白色的頭髮在陽光下閃閃發亮,瘦弱的胸膛帶著固定的頻率靜靜起伏,在如此安詳平靜的片刻,她突然有種想哭的衝動,想去握著父親的手,對他傾訴一切。只是這想法從未實現,隨著父親再也沒有睜開的雙眼一起埋藏在黑暗裡。

如今她只想知道,究竟父親是否埋怨過她。

算命師只告訴她每天固定下午三點到家裡附近的公園,之後就會知道答案。於是小琴來到這裡,第一次就注意到那個坐在椅子上的老爺爺。她觀察了幾天,發現老爺爺每天都在固定的時間來到公園,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椅子上,老爺爺有著和她父親一樣銀白色的頭髮和一樣孤單的身影。過了沒多久,小琴開始試著和老爺爺聊天,雖然總是沒有回應,她還是每天都來,對她來說這是一種遺憾的寄託,把曾經想和父親說的話都對老爺爺訴說。老爺爺的沈默像是一面鏡子,讓她瞭解到當初對父親的冷漠是多麼殘酷的一件事。

就這樣過了好幾個月,有次來到公園時,老爺爺不在椅子上,取而代之,在椅子上出現了一封信,小琴直覺的認為那封信是給她的,她打開信封取出一張淺黃色的信紙,信上只寫了幾個字,「給最愛的女兒,我從未埋怨過妳」。淺黃色的信紙上出現點點水痕,小琴以為是下雨了,才發現竟是自己在流淚,淚水無法抑止不斷的從眼裡流出,而心裡的洞似乎也一點一滴的被填補起來。


2007/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