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6月 04, 2007

放下

這座山,據說爬到山頂就可看見自己最想見的人,但是在爬山的過程中,你不能感到悲傷,一旦哀傷的情緒出現在心裡,就必須重新攀爬。他在山腳下,抬頭看著高聳直入雲端的山頂,他只想見到一年前過世的妻子,清了清腦袋中的思緒後邁開步伐。

一路上他努力不讓自己想起失去妻子的事情,他想著自己的工作、朋友、其他零碎的瑣事。在經過一棵樹時,他看到了一位老人。老人坐在路邊悠閒的抽著煙,從嘴裡吐出的白煙在空氣中盤旋,緩緩的上升,漸漸的消失。他禮貌性的和老人點了點頭,老人看著他,用兩隻手指夾起嘴裡的香菸開口問他「你悲傷嗎?」,他聽了問題,腦海中直接浮現起妻子的模樣,在下個瞬間回到了山腳。

發楞了半晌,他重新往前,這回他改變方式,只想著一些高興的事,一路上他帶著微笑走著,同樣在經過一棵樹後,看到了那位老人。這次他快步的走過老人身邊,不想聽到任何問題,然而還是有一個聲音傳進他的耳朵裡,「你覺得孤獨嗎?」,他好孤單,一想到一年來每次回到家中冷清的空間,他就覺得好孤單,突然間,他又回到了山腳下。

他有點生氣,甚至有點懊悔,他不曉得為什麼那個老人要在那裡阻撓他上山。妻子過世的這一年,他總是刻意的去遺忘這件事,他埋首在工作中,每天加班,到處奔走,讓自己很忙很忙,故意忽略自己的難過與哀傷,但是總是無法抹掉想見妻子一面的心。他重新出發,這次心裡充滿憤怒,來到同樣一棵樹下,看到那個老人,他大聲的說「為什麼?為什麼你要在這裡阻撓我?」,老人沒有回頭,靜靜的坐在石頭上看著眼前的那棵樹,一陣風吹過,從樹上掉落幾片葉子,他的視線順著葉子的滑落,最後飄落在老人的手心上,老人開口「你放得下嗎?」。

瞬間,悲傷的情緒佈滿心裡,無法克制的難過讓他痛哭起來,他無力的坐在一旁的石頭上,眼淚不停的流,一年來總是逃避面對的心情,這回全部的爆發出來,等到他哭累了,抬頭看著四周才發現,竟然已在山頂上,然而,這裡沒有妻子的身影,他覺得有點茫然,突然間,老人的聲音從背後傳來,他回頭看到一棵樹站在身後,老人的聲音竟是從樹裡所發出。老人說「這座山是一座釋懷的山,人們誤以為來到這可以看見自己所愛的人,他們總是逃避自己的哀傷,然而要爬上山頂,必須誠實面對自己的心情,你所愛的人永遠都在你心裡,你不需要登上這裡就可以看見他們,你需要的只是放下而已。」

他擦了擦淚痕,想起妻子的笑容,那模樣比起以往都還要清晰,他知道自己開始接受妻子不在的事實,慢慢瞭解什麼叫釋懷,下次悲傷的情緒再起,將不會繼續逃避,他朝著下山的路望去,整理一下思緒後往前走去。


2007/6/4

2 則留言:

  1. 我喜歡這篇
    有"為自己出征"的感覺!!

    回覆刪除
  2. 唉~
    我自己怎麼樣都放不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