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4, 2006

我的自卑情結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嘴巴還蠻刻薄的,和我做朋友的人挺累,有時候必須從我的反諷話語中找到我真正的意思(或者有時候他們也不管了)。因為我是個想太多又小 心翼翼的人,我很害怕太過於直接表現出我的真實感受,會把所有人都嚇跑。其實你們不會瞭解,有時候一句話從我的口中說出,已經轉了不下十幾個彎。我會考慮 東考慮西,會想這句話講出來對方會怎麼想,能不能說服人家,是不是個有趣的話,這些我都會考慮進去,但是最後常常會選擇諷刺語調的原因是因為這對我來說是 最有保護色的一種方式。

另外,對我來說,和他人對話時,我總喜歡站在優勢的角度,所以我好辯,我會抓住對方的語病或是矛盾,予以反擊。所以當我說不過的時候,會很著急,我會講一 些似是而非的論調,有時候連我自己都不相信的論調來說服對方。有時候其實我是羨慕對方的(甚至是嫉妒),但是自尊心不允許自己這樣卑微,所以我會用不屑或 是鄙視的口吻藉此來讓自己安心一點,或者我就會直接用更差的立場來諷刺自己,讓情況感覺起來很荒謬,讓自己不會那麼難過。

這一切自卑的反應,我想說不定和我的成長經歷有關吧(還是注定我天生如此?),由於在大學之前的求學過程總是不被重視,使我對於別人的認同有強於他人的渴 望,雖然後來的大學生活有獲得些許的滿足,但是這一陰影已如同烙印般深刻的刻畫在心裡。我不敢做自己沒把握的事,眼高手低,想太多做太少,明明知道卻也一 直讓自己沈浸在這種情緒裡。你們無法理解這樣的自卑對我的影響有多大,你們如此的有方向目標,如此的當機立斷,對我來說是那麼耀眼到不敢直視。

好累,這樣揭露自己內心的恐懼,如此的示弱,我想你們應該還是會覺得我是在無病呻吟吧。友人s說,我似乎在感情上找不到一個可以確立自己的方法,我好像總 是在追求一些自己都不知道的目標,我想了一下,隱隱約約的覺得,除了尋求別人的認同外,我應該是在追求一個可以讓自己認同自己的方向吧。


2006,11,24

2 則留言:

  1. 你好像在說我的內心唷

    回覆刪除
  2. 我們總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陰影或缺憾
    不過也要記得去尋找積極的那一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