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1月 12, 2006

原來我只是個小孩



原 來,我只是個小孩。我常常在想,為什麼我會想要尋求異性的陪伴,不論是生理上或是心理上,對這部份的渴望從未減少過。現在我終於瞭解了,其實我只是個小 孩,害怕寂寞。友誼是有限的,它會認同你的想法,在我渴望被瞭解,被重視的時候,出現填滿我的空虛。但是有一部份的我是友誼無法滿足的,這是一個慾望,希 望被撫慰的慾望,像小孩渴望媽媽懷抱的慾望,透過心理與生理的交流,獲得滿足的慾望。

於是,我似乎從未長大,我害怕責任的承擔,只希望做 自己想做的事。我只知道自己不足的部分希望可以填滿,卻不懂怎麼把自己多出來的部分拿去填滿別人。最近 和一位友人說,我不會追求異性,他幫我分析了半天,得到的結論是說我懶,懶得去想怎麼做,我想並不是懶,我都可以花時間畫畫送人了,怎麼可能會懶得去想怎 麼做。我只是只懂得做自己做得到的事而已,小孩也是如此,他做不到自己不會的事。我的朋友還說,我都把方法告訴你了,難道你不會照著做嗎?我很好奇,王建 民把他的投球姿勢都交給你後,你就有辦法讓打者出局嗎?聽到這句話,說不定有人會說我強辯,OK,那就強辯吧,小孩不就是愛辯嗎,我不是一開始就承認我是 小孩嗎?

但矛盾的是,我又不能是個小孩,這違背了這個社會及周遭親友對我的期望,所以我不能承認我是個小孩,因為沒有人會承認我的承認。 我不能抱怨,因為抱怨是小 孩的權力,被期待是個大人的我,不應該抱怨。我只能認命,認命自己是個小孩卻愛玩大人的遊戲。我不能說「難道我在你心裡一點份量都沒有?」,因為這個行為 叫幼稚,我不能說「不然你還要我怎麼樣?」,因為這個行為叫無知,而幼稚與無知都是大人世界裡禁止的事情。

可悲的是,男人與女人對於雙方 的期待總是相反。在一起前,男人期待女人是柔弱的,在一起後,卻期待她是堅強的。在一起前,女人期待男人是堅強的,在一起 後,卻期待他是柔弱的。於是,柔弱的男人即使適合在一起,卻因為不夠堅強而直接判出局,而堅強的女人則因為不夠柔弱也獲得了同樣的下場。這是什麼道理,我 也搞不懂,因為我是個小孩,不了解太複雜的東西。

我只是個小孩,只懂得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拿給別人,不了解原來單純的給是不夠的,我們還得 花費心思的思考給的方式,給的目的,給的值不值得,給的有沒有技 巧,給的對不對,給的有沒有互動,給的能不能延續,給了之後必須要想辦法去拿回同價的東西(即使你期待的是對方的主動),如果你沒辦法做到,很抱歉,這 裡是大人的世界,十八歲以下禁止進入!

2006/11/12

4 則留言:

  1.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1307

    單身熟男結婚難?

    這是個強調個人主義,選擇不婚的年代;也是一個因為晚婚少子化現象,而讓各國政府著急不已的年代。但是當日本演員阿部寬主演的日劇「無法結婚的男人」,在最近引起日本社會諸多討論時,原來大家對於婚姻的態度還是相當關注的。

    在這部日劇中,阿部寬飾演一位40歲的黃金單身漢,有高收入的工作,盡情享受單身生活培養的興趣嗜好,因為單身,偶爾也會喃喃自語。男人到了像他這樣的年紀,不僅可以將自己的生活打理得很好,也有既定的生活模式,更可能有幾位知心的紅粉知己,所以,他們何必要結婚?


    台灣熟男:沒本錢結婚

    的確,我們身邊愈來愈多熟齡男子還沒結婚,但不結婚並不代表不想結婚,有人抱定單身主義,當然也有熟男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對象而苦惱,自然還有更多熟男認為晚婚也沒有什麼不好。

    那麼究竟台灣適婚男性的結婚意願高不高?行政院衛生署前年針對25歲至39歲未婚男女所做的婚育態度調查發現,台灣男性對結婚的意願其實是高於女性結婚意願達15個百分比以上,台灣女性未婚的理由除了「尚未遇到適合對象」外,「享受單身生活」是女性對婚姻敬而遠之的主因;至於男性不婚的理由則相當實際:「經濟條件不佳」。

    也就是,在面對婚姻大事的考量時,有愈來愈多的男性認為經濟基礎未建立,何以家為?所以20、30歲的男人愈來愈傾向在工作上努力衝刺,在生活上盡情享樂,到了準備邁入40歲的熟齡後,在工作上已有一定職位,在社會上也小有成就時,才開始考慮定下來的可能性。

    至於台灣男性結婚意願雖然高於女性,但是熟男不婚的現象還是愈來愈普遍。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2005年30歲到44歲男性未婚比率高達25%,女性則是18%;進一步來看,這個年齡層的熟男未婚比率較十年前已經增加了7.2個百分點,實在是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國外熟男:不想長大

    台灣男性如此,那麼國外又是怎樣的光景?我們很驚訝地發現,在日本與西方,男性結婚的意願竟然低於女性。旅日的兩性文化觀察家劉黎兒曾撰文指出,現在的日本男性比女性還不想婚、不要婚,特別是對家事已經很熟稔的男性,更不需要額外多一個女性來打亂他的生活節奏。

    至於旅法作家謝忠道對歐洲的觀察則是,許多法國男性結婚的意願低於女性,原因是法國男性很不願意「s’engager」,法文意思就是擔當或是承諾,因為結婚就是一種擔當承諾,同居則沒有那麼嚴謹了,畢竟同居是一種「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非常符合不願意負擔責任的都會個人主義心態和生活模式。

    為了因應國民不婚的現象,法國政府也早在數年前就通過所謂的「同居法」(concubinage),同居的合法性和法律上的權益與婚姻幾乎相當。謝忠道說,也就是形式上雖然是不結婚,其實生活型態與結婚是一模一樣的,這顯示婚姻在法國並沒有像台灣社會那樣獨一性,讓熟齡男女除了單身與結婚外,還有另外的選擇。

    還保持單身狀態的謝忠道認為,男性不婚的最大原因是害怕婚姻,因為現代婚姻不易維持,想到結婚就想到離婚。他更表示,現代男人拒絕成長、害怕老化、無法成熟,而婚姻正是邁向成熟的「可怕門檻」。


    虛擬世界:沒有負擔

    社會觀察學者劉維公則指出,在現代多元價值的生活下,除了結婚與單身的選擇之外,還有其他的可能性。想要過過結婚的癮,甚至不必真的去結婚。例如現在網路流行的愛情公寓,就是男女雙方上網在虛擬世界裡做夫妻,合組一個家庭,卻不必負擔任何實質的責任。

    網路世界改變了過去的一切,也改變了男女交往的方式,如果說過去結婚是為了找伴侶,那麼現在電腦一開機更方便,還可以跟世界各國不同的男女聊天作伴,進行一對一或是一對多的交往,男女交往的方式如今太多元,不一定得透過婚姻的形式來完成。

    社會變化愈來愈快,傳統婚姻形式究竟還有沒有存在的必要?讓新一代的成年男女愈來愈納悶。美國早在90年代就開始探討網路對婚姻的衝擊,許多妻子抱怨另一半就算人在身邊,卻把所有時間都掛在網上,寧願在虛擬世界跟網友遨遊,也不願意花多一點時間在真實世界陪伴家人。


    現代社會:選擇性太多

    自己頗能享受單身樂趣的劉維公也指出,過去單身的人可能是不得已的選擇,還得忍受社會好奇的眼光;但是今日單身生活有太多型態,有豐富的社交生活與享樂方法,讓許多人主動選擇單身。

    在科技業擔任高階經理人的曹志堅,也相當享受單身生活的型態。曹志堅把自己的單身生活過得有滋有味,做運動、打拳擊、練瑜珈、旅遊、自己下廚做菜等等,同時間還修完EMBA課程,甚至參加美僑、歐僑商會活動,「對我來說,儘管未婚,但時間分配其實還是很不夠。」

    也就是現代男人的時間分配,已經不是傳統地只分給工作與婚姻,婚姻已經成為生活選項之一,卻不是必要,與其將時間花在經營婚姻,不如換取更多自我的追求。

    不過,劉維公認為,男性不婚的理由如果是因為經濟條件因素,或是害怕承擔婚姻責任,「我想這些都是藉口,當你懂得尊重別人時,你就不害怕婚姻了。」但話說回來,他也無奈地表示,的確也有不少熟男感慨,即使有結婚的打算,在現代社會也不容易遇到適合對象。

    最近轟動日本社會的《下流社會》一書就指出,現代社會其實是一個戀愛困難的時代,雖然說這是一個自由戀愛的時代,但是因為社會階層化愈來愈明顯,實際上,「婚姻不就是將階層大致相同的人結合在一起」,畢竟職業、所得、興趣與學歷成為現代人擇偶上的重要考量,日本女性甚至認為年收入沒有達到300萬日圓就無法結婚。無形中,擇偶的對象也因此被侷限在特定的範圍內。

    當然,這個年代還是有人相信婚姻的價值,只是接受得早晚而已。曹志堅相信,晚婚會讓他做出更好的決定;劉維公說,他自始至終都有結婚的打算,只是每個人對結婚的時間點認同不一樣而已;謝忠道則強調,婚姻小孩不該是生命的唯一終極意義。

    他們都已度過自己的30世代奮鬥期,正準備或是剛好踏入40門檻,我們且看這幾位在社會上已有一定成就的熟男單身漢,究竟是如何看待婚姻?如何看待自己目前的單身狀況?


    【本文摘自30雜誌11月號】

    回覆刪除
  2. 最後二段…寫的真好…
    我相信緣份…重視感覺…
    感情~有時候…有緣無份…
    有時候…有份無緣…
    但我相信…那即代表…沒有緣份…
    所以也無需強求…
    傷口也總有結痂的一天…
    而歷練也終將成長…
    一個人有一個人的自由…
    雖然…
    即是有家人、朋友的陪伴…
    在夜深人靜時…
    偶爾仍感覺寂寞…
    但…也許…冥冥之中…
    會有…平行線轉為交叉線的…
    我們都會幸福的…

    回覆刪除
  3. 大餅同學:
    我很喜歡這篇文章!
    承認自己是個小孩,又能精闢分析自己,這應該是大人的行為吧?!小孩通常都不喜歡人家當她是小孩,..很有趣喔^^

    聽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小孩;我就時常和心裡的小孩溝通不良.對於我不喜歡當媽媽這件事,我的說法是:因為我自己就是個孩子!!
    大人的世界很無趣,大概是因為大家都喜歡不懂裝懂吧?我是這樣覺得...

    不過,我不太能理解這句話ㄟ?.."在一起前,女人期待男人是堅強的,在一起 後,卻期待他是柔弱的。"..期待男人柔弱?為什麼呢?我是女人,都不懂...???

    Anyway你就用力當小孩吧,因為這樣,你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呀,才能盡情揮灑你的創意,...最重要的是...我這個偶而必須當大人的小孩,要欣賞一下你的圖畫,才不會無聊..~:P
    加油啊!!同學!

    ps:忘記接小孩../__\

    回覆刪除
  4. 呵呵
    那句話沒什麼別的意思
    只是想要描寫戀愛中的矛盾
    有時候交往前我們認為對方是優點的地方
    交往後反而可能會變成一個缺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