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1月 18, 2006

寂寞難耐

最慘的是,有時候你根本搞不懂寂寞的原因是什麼,就這麼沒由來的,可能是看著電視時候,可能是一個人從捷運站走回家的時候,可能是在讀一本書的時候,可能 是看著電腦螢幕發呆的時候,可能是在廣播裡聽到一首歌,可能是回到家用鑰匙打開門卻發現其實你不怎麼熟悉你房內擺設的時候,然後就像走在暗巷突然被人偷襲 一樣,你的心挨了一記悶棍。

於是,你會開始猜測寂寞的原因,為什麼要讓你孤單一人?總是遇不到對的人嗎?眼光太高?還是自己的條件太差?為什麼當你想要付出的時候,沒有人想要?哪裡出了問題?做錯了什麼嗎?甚至你會有種被世界給遺棄了的感覺。

然後你好想跟朋友們訴說你的心情,但是你知道他們不見得懂,因為沒有人可以體會另一個人的寂寞,就像沒有人可以瞭解另一個人的傷痛一樣,痛的是別人不是自己。就這樣,拿起電話的你又再度放下,而這個舉動又讓你更加寂寞。

有時你會回想起以前,過去的美好,曾經的快樂。接著你好擔心,是不是已經用完人生的好運,這輩子不會再有。於是你趕緊躺在床上發楞,希望睡著後隔天這情緒就會自動消失,但是你睡不著,因為你知道它根本不會消失,頂多只能轉移注意,暫時忽視而已。

然 後,你可能會想要流下個一兩滴眼淚,告慰寂寞的自己,但可惜你辦不到,因為你早就明瞭這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傷痛,只是空虛,就像小孩哭鬧著糖吃一樣,吃不 到他還是會長大。最終你還是會睡著,隔天神采奕奕,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似的,但其實你戰戰兢兢又滿心期待的等著下個寂寞到來。


寂寞難耐 - 李宗盛

總是平白無故的難過起來
然而大夥都在笑話正是精彩
怎麼好意思一個人走開

不是沒有想過隨便談個戀愛
一天又過一天三十歲就快來
往後的日子怎麼對自己交待

寂寞難耐寂寞難耐
愛情是最辛苦的等待
愛情是最遙遠的未來
時光不再啊時光不再
只有自己為自己喝采
只有自己為自己悲哀

雖然曾經有過很多感情的債
對於未來的愛還是非常期待
這一次我的心情 不高不低不好不壞

--------------------------------------

附記:

最近看了一本書 - The Philosophy of Andy Warhol (安迪‧沃荷的普普人生)
裡面有一篇文章寫了他自己對愛、性愛的一些想法 - Love Senility (P.72)
我覺得很有趣
節錄幾段裡面的文字

戀愛讓人太投入,其實它不值得這麼費心。 - P.74
綺想式性愛遠勝於真實的性愛。永遠不去做是非常刺激的。最撩人的吸引力來自於從未相遇的兩極。 - P.75
愛情的徵候就是當你體內的某些化學成分變壞之際。 - P.78
大多數在辦公室上班的人一面夢想著新的勾引伎倆時,一面還有錢可以支領。 - P.81
一個在乎自己外貌的男人往往絞盡腦汁意圖吸引他人,而這種特質在男人身上一點也不吸引人。 - P.83
人們的幻想正是為他們招致問題的原因。假如你沒有什麼幻想的話就不會有問題,因為檯面上有什麼你便照單全收。 - P.85

有一些荒謬的論點,但也有許多令人玩味的想法
有興趣的人建議可以去翻來看看

2 則留言:

  1. Andy Warhol的毛澤東畫作才剛被香港富商用十幾億台幣高價買走..

    十幾億可以救五分之一的大非洲佃農

    不僅雄性動物, 這世界也很讓我寂寞

    回覆刪除
  2. 沒辦法
    誰叫他玩的就是商業藝術
    既然是商業
    就只會跟賺錢扯上關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