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0, 2007

一間算命館 (17) - 冒險

阿琴握著一封信,手有點顫抖,她想自己應該是激動吧,從一個月前收到那第一封信開始,這已經是第七封了,信裡面寫滿了對她的愛慕之情,對方如何想念著她,露骨的表白,讓上了年紀的阿琴臉上泛紅,心情也跟著隨之輕飄飄了起來,不過每次寄來的信都沒有署名,不曉得是誰寄來的,從原本以為是玩笑的第一封信,漸漸的,她發現自己開始期待接到這匿名者的來信。

「叮咚」,家裡的門鈴響起將阿琴拉回了現實,這個時間應該是老公回來了,晚上準時七點,從結婚以來,每個上班的日子,一分一秒不差。她趕緊將匿名信收好,整理一下自己的心情,來到門口,打開門,老公帶著有點疲憊的神情走入,她接過遞來的公事包與外套,簡單的問候,兩人間平淡的空氣連一旁作為裝飾的塑膠花都顯得過於芬芳。

老公默默的走進房間,阿琴靜靜的跟在背後,她看著眼前這個男人的背影,其實沒有什麼想抱怨,她知道這幾十年來所過安穩平靜的日子,是有些人求也求不得的,兒女都平平安安的長大,各有各自的發展,女兒很早就嫁到國外去,她還記得當兒子搬離家裡的那天,她看著空蕩蕩的房間,覺得心裡有什麼東西也跟著空了。那天晚上她整夜無法入睡,躺在相處了這麼久的男人身旁,結婚以來的第一次失眠,讓她感覺到對方如此絕對的存在。

之後阿琴以失眠為由和老公提議分床睡,雖然老公沒說什麼就答應,但是失眠的問題一直無法解決,於是每晚睡前一杯濃厚的威士忌變成一個習慣。當她坐臥在床上,看著手上的琥珀色飲料因床頭微弱的光線閃耀著奇異的光芒時,她便覺得有種無法言喻的安全。偶爾睡前沒有喝酒的時候,她會靜靜的聽著一旁沈沈的呼吸聲,她好奇身旁的這個男人睡著時都夢到些什麼,會夢到她嗎?也會和她一樣對這樣的平淡感到恐懼嗎?

不過阿琴什麼都沒有說,她把這份恐懼埋藏在心裡,直到收到那第一封匿名信。那天她剛把早上的例行家事做完,坐在客廳的椅子上,幫自己弄了杯卡布奇諾,邊喝邊整理剛剛從信箱裡拿進來的信件。幾封廣告信、帳單,最後有一封寄給她的淡紫色的信,來信地址是一個不熟悉的地方,她打開信封取出裡頭的信來,信裡的文句優美平順,一句句描寫著對她的印象與讚美,對方喜歡她有點澎鬆略帶褐色的捲髮,喜歡她笑起來眼睛瞇成一線毫不做作的模樣,也喜歡她走起路來帶點節奏像在跳舞的步伐。

阿琴以為這是一封寄錯地址的信,重新看了一下信封,上面的資訊都沒有錯誤,於是她以為這是一封惡作劇的信,不以為意,沒想到過了幾天後又收到一封,信裡的內容和上一封差不多,她讀著讀著不禁臉紅心跳了起來,這已經是結婚以來許久不曾再出現的感覺,那天晚上她原本想和老公說,然而一種彷彿做了什麼壞事得逞的淺淺快感,使她想要保有這樣一種屬於自己的隱私。

阿琴小心翼翼的把信收藏好,之後三封、四封陸續的收到,她也試著想和對方聯絡,可是對方所留下的地址都是虛構的,她有點失落,然而卻也因為事情披上了一層神秘的薄紗而覺得浪漫。她開始幻想對方的模樣,每天都期待在信箱裡看到一封紫色的信。

第七封匿名信的最後一段讓阿琴好訝異,對方要和她見面,和她約在一個禮拜後的下午在附近的一間咖啡館。阿琴很興奮但是又很害怕,如果被別人看見了該怎麼辦,還有見了面要說什麼,或是對方說了什麼奇怪的邀約她要怎麼回應。她焦慮起來,不曉得自己是否該去赴這個約會。她在床上翻來覆去的睡不著,這回不是因為平淡的恐懼,而是一種冒險的緊張,她迫切需要這樣的冒險豐富自己平淡的生活。

阿琴看著身旁這個熟睡的男人,她知道他生活中的每個小習慣,早餐的荷包蛋要半熟,咖啡不加糖不加奶精,大笑時右手會不由自主的摸著下巴,吃飯前會喝一大杯的白開水,走路時不喜歡有人走在他的右邊,睡前一定會看半小時的書,還有當他站起來時,雙手會習慣性不由自主的輕輕拍個兩下。這些她都清清楚楚,然而也是太過清楚了,所以就少了些什麼。要是他知道了這些匿名信會有什麼反應呢?會不會也只是笑笑的什麼都不說。

隔天一早,阿琴來到一間算命館,這是之前就常常聽朋友介紹的一間算命館,她走上二樓,門口有一扇十分特殊的大門,黑白相間的小格子佈滿整個門面,好像是在某種奇特的心裡測驗裡才會看見這樣的圖形,她有點猶豫,仍然推門走入。她約略的描述了一下自己的情況,她想問算命師自己到底該不該去,算命師告訴她,就去吧,去了才會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於是到了約定的當天,阿琴不想讓自己看起來太過刻意,她選了一件樸素的鵝黃色洋裝,簡單的打扮了一下自己,把所有七封匿名信放在白色的包包裡,套上一雙白色的夏季涼鞋便出門了,她臉上掩飾不住的興奮,腳底踏著對方所說像跳舞般的步伐,然而在走到咖啡館的門口時停了下來,她突然想起男人的背影,想起身旁那個沈沈的呼吸聲,想起琥珀色的奇異光芒,想起平淡的早晨香醇的卡布奇諾,然而,現在咖啡館裡的那個匿名者就是她心目中所想的冒險嗎?她猶豫了一下,決定回頭朝回家的路走去。

咖啡館內的一個角落,一個男人點了一杯黑咖啡,桌上擺了一本看了一半的書,還有一束鮮花,他在等人,因為當聽到開門的鈴聲時他便會抬頭看一下門口,過了一段時間,他看了一下手錶,心想「六點五十分,看來是不會來了。」,於是他站起來雙手輕輕的拍了兩下準備離開。


2007/8/20

2 則留言:

  1. 我讀過一篇讀者文摘的文章:
    主角也是結婚多年的夫妻.他們每年同一天同一時間在同一家咖啡館碰面....
    演一場他們當年邂遘的情景.

    用這種方式紀念一個美麗的記憶.真浪漫~~
    醬應該就不會有"冒險"這事了吧?!~:P

    回覆刪除
  2. 都會用這種方式來紀念的夫妻
    我想不用考慮 "冒險" 這種事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