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3, 2007

一間算命館 (14) - 距離

一開始只是像一把利刃在兩人間劃出了一條細細的痕跡,你以為可以簡單的跨越,最後,卻變成了一道鴻溝。

小潘有一個認識了好幾年的朋友阿瑞,由於兩人都沒有兄弟姊妹,所以從小結識以來,感情就像親兄弟一樣好。在高中那段時期,小潘總是和阿瑞四處鬼混,撞球店、PUB、看電影、把馬子、打架,所有玩樂荒唐的事情都可以看到他們的身影。但是小潘最喜歡的,還是偶爾在夜裡,兩人帶了幾罐啤酒,跑到公寓的頂樓天花亂墜的胡扯,說些未來的夢想。每在這個時候,他就會有種安心的感覺,知道有一個人陪在自己的身邊,不管未來是多麼渺茫。

之後兩人同樣考上了一間不怎麼樣的大學,日子還是持續漫無目的的往前移動,小潘在心裡隱隱覺得有什麼不妥,每天早上起來只有一種無聊的感覺,而為了不無聊,他們總是得想些刺激的事情來做,他覺得煩了,不過在阿瑞面前他什麼也沒說。

大四那年,有一天,小潘走進了一家書店,以前的他走進書店裡,只會在雜誌區瀏覽,看些藝人的休閒八卦,但是那天有點不一樣,他拿起雜誌翻沒兩頁便覺得煩躁,放下雜誌後在書店裡四處閒晃,他晃到了小說區,隨手拿起一本小說,在過去看那麼多字只會叫他頭痛的書,今天不曉得為什麼,他慢慢的讀,書裡的字一個一個像是突然活了起來似的在他的腦海裡勾勒出許多影像許多幻想,他有種當初在頂樓和阿瑞聊天時的安心,另外還多了些新鮮感。於是,他就站在書店裡將他隨手拿起的這本書一口氣給看完,他好興奮,好像看到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從那天起,小潘每天都會到書店裡看書,雖然偶爾還是會和阿瑞出去鬼混,但是感覺得出來自己只是在配合,像是在演一齣劇本很差的舞台劇,已經不再覺得有趣了。小潘不敢和阿瑞說出自己真正的感覺,他怕兩人的友誼會因此而破裂,然而在大四畢業的那一天起,阿瑞就不見了。沒有任何隻字片語,小潘完全不曉得阿瑞去了哪裡,就這樣的不告而別讓他有點生氣。雖然告訴自己無所謂,反正兩人在一起做的事情已經引不起自己的興趣,但是其實他還是很介意。

在有意無意搜尋阿瑞下落的過程中,小潘輾轉透過其他朋友介紹,來到了這家算命館,算命館的門口是一片古銅色的大門,這扇門十分漂亮,有螺旋狀的雕花裝飾,帶著金箔貼皮的複雜花紋,然而在一個不起眼的角落卻有一道礙眼的刮痕,小潘看著大門發呆,這扇門好像他和阿瑞的友誼,如此的光鮮亮眼,但在自己的心理,卻已經出現了裂痕。小潘問了算命師一個問題「我想知道他為什麼不告而別?」,然而算命師的回答讓他陷入了沈思,算命師說「不告而別的是你,不是你的朋友。」小潘回到家裡後,一直想著算命師的回答,他不懂這答案的意思,突然有一天他收到了阿瑞的信。

阿瑞在信裡完完整整的說出了他的感受,他感覺到小潘變了,他不曉得為什麼有一個看不見的間隙出現在他們之間,偶爾甚至會感受到一種鄙視的感覺,他試著努力去跨越那道距離,然而一股無形的力道把他推阻在外,他看著小潘就像一個戴著面具的演員,臉上堆滿了笑容,背後卻盡是嫌棄的表情,他累了,於是決定不告而別。

阿瑞在信的最後說了聲抱歉。

小潘感到好難過,他瞭解了算命師的意思,可是他不曉得該如何去挽回這段友誼,他知道自己已經變得不一樣了,無法像以往那樣沒有目的的過日子,阿瑞曾經對他來說如此重要,可是他不得不放下他繼續往前前進,或許將來有一天兩人會在某個地方再度碰面,到那時,兩人之間的鴻溝有辦法縮小嗎?還是永遠只能在對岸的兩邊互相寒暄,然後感嘆這越來越大無法跨越的距離呢?


2007/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