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12, 2007

是不是一定得要活得很正面呢?

看來我的胡思亂想毛病又發作了,不過有時候還是得發發牢騷吧。總括這陣子的經驗,包括之前很流行的一本書「秘密」,還有我自己周遭朋友的體會,似乎都在告訴我一件事,那就是人必須要活得很正面。

不管是「秘密」還是朋友的體會,都強調信念的影響力,也就是當你認為事情會那樣發生的時候,那事情就會那樣發生。所以我們在生活上要時時刻刻的注意,不論發生什麼事情,我們都要對自己的信念保持信心,不能有一絲懷疑,因為懷疑就會破壞信念的影響力。可是有時候,我不得不認為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所謂的懷疑也就是負面的思考,認為事情怎麼可能會如預期般發生。其實我常常在想,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很無聊是吧,但是沒辦法,我就是會這樣想。) 我們認識了這麼多人,做了這麼多事,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換個角度來思考,卻好像又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上的堅持,而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想法去影響別人,但是我們又都不希望被別人影響,很矛盾,可是看起來這世界上的事情就是這樣的發展的,尤其是朋友或親人間更容易發生。我們常常試圖用自己的看法經驗來影響我們周遭的人,我們總以為自己認為的就是對的,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就一定值得參考,然而真是如此嗎?因為我是個好辯的人,所以我很清楚這樣的感受,不過我通常是從懷疑的角度出發,很多人則是從十分肯定的角度來表達。

我是用「真的是這樣嗎?」或「但是也有不是這樣的情況耶」類似的說法來反駁,而很多人則是用「一定是這樣」或「你沒經驗所以你不懂」這樣的方式在影響其他人。我最討厭的是那種以為自己可以掌握對方想法情緒而站在高姿態擺出大人看小孩般不可一世模樣的人,只是偶爾我自己好像也有類似的傾向出現。

我想,正面的思考還是很重要的,至少他給了我們一些生活上的想法與意義,只是人不可能永遠保持如此積極樂觀的態度,有時候還是會有情緒低落失意的時候,如果遇到這種狀況還要馬上提醒自己「不行,你得要正面思考,不然你所期待的都不會發生了」,如此恐怖到接近恐嚇的地步時,我或許會想想正面思考的意義在哪裡吧。


2007/10/12

1 則留言:

  1. 我們都要對自己的信念保持信心,不能有一絲懷疑,因為懷疑就會破壞信念的影響力。可是有時候,我不得不認為這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 建設性的懷疑是好事, 並不會破壞信念~

    所謂的懷疑也就是負面的思考
    => 懷疑也可以是更正面更積極的看法, 或者完全無法比較的另外一個角度切入的看法, 不一定是負面的思考.

    其實我常常在想,一個人出生在這個世界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很無聊是吧,但是沒辦法,我就是會這樣想。)
    => 雖然, 每個人出生的目的細節都不盡相同, 不過有一個很大的目標是為了故意忘記完美的境界, 在殘缺的環境去體驗跟成長.

    我們認識了這麼多人,做了這麼多事,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有意義的事情,換個角度來思考,卻好像又全然不是那麼一回事。
    => 能夠認識新的人是一種福氣, 能夠跟舊的人激盪出新的火花是一種幸福. 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幾乎逃脫不出我們能怎樣幫助他人成長並獲得快樂.

    每個人都有自己想法上的堅持,而我們都在用自己的想法去影響別人,但是我們又都不希望被別人影響,很矛盾
    => 我很喜歡被別人影響, 尤其是我從來沒想過的事情... 很多時候, 弄懂別人在講什麼, 並且把自己想表達的讓別人聽懂就可以了, 沒有必要Sync兩邊的思維, 本來每個人就是都有自己的立場.

    我們總以為自己認為的就是對的,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就一定值得參考,然而真是如此嗎?
    => 我們不一定要認為自己的經驗才是唯一對的, 但是我們自己的經驗絕對是值得別人參考的, 就算別人不去複製我們的經驗, 也可以從我們的觀點去看世界, 因而有不一樣的收穫.

    我是用「真的是這樣嗎?」或「但是也有不是這樣的情況耶」類似的說法來反駁
    => 凡事都會變, 凡事也都有例外, 沒有穩定的基礎價值觀, 就沒有辦法在其上建構出有深度的見解. 要建立一個穩定的基礎價值觀, 必須對死亡, 對生命的意義, 先有一套自己的看法(就算不成熟也無所謂), 然後再來提出懷疑跟問題, 再來修正自己的看法找更好的答案. 如果只是要不斷挑出例外, 不斷挑雞蛋中的骨頭, 那只是一種興趣罷了... 跟深入的建設性探討沒有什麼關連... 就算不認同對方的看法, 也可以講講我自己的基礎價值觀之下, 我的觀點如何, 讓別人可以參考.

    有時候還是會有情緒低落失意的時候,如果遇到這種狀況還要馬上提醒自己「不行,你得要正面思考,不然你所期待的都不會發生了」,如此恐怖到接近恐嚇的地步時,我或許會想想正面思考的意義在哪裡吧。
    => 有時候為了創作, 會故意去放縱享受情緒低落失意的狀況, 沈浸在其中不可自拔... 不需要恐嚇自己, 失意所造成的壓力結構是很有趣的, 完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 反而會有太過輕鬆的迷惘感, 壓力太大的情況下, 又會整個人崩潰Hang無法作用, 適切的調整到剛剛好的壓力狀態, 想清楚目的是什麼才去調整情緒, 正面積極的思維是不帶恐嚇的, 更何況一個正面的想法強度, 可以消弭抵過十個負面想法. 當我們想到自己應該正面積極一點時, 就已經自我覺醒了, 在警覺的狀態下觀察情緒的起落, 也是認識自己很好的方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