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5, 2007

一間算命館 (22) - 失憶列車

「哐啷」,火車經過一個顛簸的路段,吵醒了半夢半醒的阿得,他伸了懶腰打了個哈欠,抬起手來看了一下手腕上的錶,從上車後已經過了兩個小時了,大概還要一半的時間才會到達目的地。他欠了欠身子,讓剛剛因為放鬆而往前推移的臀部向後方的椅背靠緊,接著伸長脖子朝四周瀏覽了一下,車廂內沒什麼乘客,離他四五排座位的後方有一對男女,從他們親暱的模樣看來,應該是一對情侶,那對情侶發現有人看著他們竊竊私語了起來。阿得感覺到自己的注視似乎引起了一些異樣的氣氛,於是把頭轉回前方移開視線,突然一股滯悶的情緒使他再度打了一個哈欠,不過他也不想睡了,從背包裡拿出一本小說,翻開書籤標註的頁面往後讀下去。

伴隨著火車不規律的跳動,原本死板板的文字好像也鮮活了起來,阿得把注意力轉移到書本上,希望能藉此度過火車上無聊的時間,突然阿得身旁有個聲音冒出。

「這本書好看嗎?」

阿得轉過頭去,不曉得什麼時候身旁的空位坐了一位老先生。阿得發覺自己看不大清楚對方的模樣,只知道那人的頭髮近乎全白,臉上帶著笑容,但是就是無法辨識出長相,他不以為意,覺得可能是自己火車坐了太久疲憊的關係而已。

「還不錯,不過我也才看了一半。」阿得說。

「是怎樣的一本書呢?」老先生問。

「是一本小說,在寫一群失去記憶的人的故事,故事從那群人在一列火車上醒來開始,每個人都忘了自己是誰,也不曉得為什麼會在這裡。他們彼此不認識對方,可是確有同樣的目的地,他們在火車上根據一些線索想找出每個人原來的身份。」阿得說。

「聽起來蠻有趣的,書名是什麼呢?」老先生問。

「書名叫失憶列車。」阿得說。

「其實我一直覺得奇怪,從來沒有失去記憶的人,如何去描寫失去記憶的情況。還有,失去記憶的人在回復記憶後還會記得當初失去記憶的感受嗎?」老先生說。

阿得回答不出來,但他也覺得老先生的問題蠻有意思的。

「其實我是個失去記憶的人。」老先生說。

阿得有點訝異,這還是他生平第一次遇到失去記憶的人。他看著老先生,想要努力看清楚對方卻仍然沒有辦法。

「我也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突然有一天就忘了自己是誰,我找了許多醫生,不過都檢查不出原因來,每個醫生都告訴我,也許哪天記憶就會自己回復了。」老先生說。

阿得從老先生的聲音裡,聽出一絲絲的無奈,不過他沒說什麼,因為他不曉得要怎麼安慰一個失去記憶的人。

老先生似乎察覺到阿得的想法,「喔~你別擔心,我沒有那麼難過,反而還覺得挺新鮮的。每天早上我起床的第一件事就在想,會不會今天才是我第一天失去記憶的日子,接著我會從我身旁周遭的事物來想我是個什麼樣的人。我的朋友們,嗯,應該說那些自認為是我朋友的朋友們常常會來找我,他們說些我完全不記得的過去,誰誰誰去了國外,誰誰誰的孫子去年結婚了。每天光聽這些故事,就讓我覺得很有樂趣。」

看來老先生是個蠻樂觀的人,阿得聽他這樣說著突然發現自己可以看清楚老先生嘴巴的模樣,但是嘴巴以上的部分仍是模糊不清,就好像在看著一個戴著灰色薄紗蓋住了鼻子眼睛的人在講話的樣子。

老先生繼續說著,「你知道嗎?其實今天我會搭上這班火車也是挺奇妙的。本來我已經放棄找回記憶了,不過有個朋友推薦我去找一位算命師,要我去問問看說不定能指引什麼方向,雖然我對算命是抱持著懷疑的看法,不過既然朋友那麼熱心,我想去問問看也無妨。」

「那家算命館很妙,竟然開在一間棺材店的樓上,一個是生命結束的象徵,一個則是在探索生命未知的部分,兩者間隱約有種神秘的連結,因為生命的結束似乎也可以看成另外一個未知生命的開始。」

「印象最深的是算命館的大門,門上畫了一個幽暗的隧道,在遠遠的前方有個微弱的亮點,好像通過這扇門,通過了這個隧道,你就會找到一個答案似的。我走進去後,看不到半個人影,卻聽到一個聲音告訴我這裡是一間算命館,問我有什麼問題想要問。我被那股神秘的氣氛感染,不自覺的就問了找回記憶的方法,那個聲音只告訴我搭上今天這個班次的火車,然後到某個目的地,之後就沒有發出其他聲音了。」

對於算命這件事,阿得也是抱持著半信半疑的態度,雖然有過幾次算命的經驗,然而對於算命師的忠告,他也只挑自己想聽來聽而已。不過聽著老先生的描述,阿得彷彿感覺到自己也走進了那個隧道,在通過了那扇門後,得到了一些解答。想著想著阿得發現可以看清楚老先生鼻子的模樣了,對方現在就像一個戴著墨鏡的人,那張臉他有點熟悉,可是卻又認不出來是誰。

老先生把他要去的目的地告訴阿得,阿得一聽發現終點站和他是一樣的,他看了一下手錶,時間差不多了,接著再經過一個隧道後就到了。

「你不覺得從車窗外看出去,那些往後退逝的風景就好像被火車遺忘的記憶嗎?」老先生說。

阿得似懂非懂的點點頭。

「不管是美麗的平凡的還是醜陋的景色,過去了便不會停留在這個框框裡,就好像每一段遺忘的過去,逝去了就找不回來。火車往前開去,把記憶一段一段的留下,沒有眷戀,不過它終究會有停下的時候,到那個時候,遺忘的記憶緩緩跟上,兩者在最後的終點站相會。」老先生說。

此時車廂內響起即將到站的廣播,過沒多久車窗外倒退的景色開始追上火車行進的速度,然後在火車被追上的瞬間,目的地到了。阿得看著老先生站起來拿下頂上的行李,接著看著他問「你也要下車嗎?」。阿得突然間不曉得該怎麼回答,他是該下車了,但是他忘了自己的目的是什麼,老先生看他沒有離開的意思,說聲再見後便往出口走去。

阿得朝窗外看去,老先生步下出口的階梯走到他的窗口前,現在他終於可以完全的看清楚老先生的模樣,除了皺紋在臉上多添增了些時間的軌跡外,其他的部分就好像在照著鏡子似的,只是對著如此熟悉的臉孔,阿得再也想不起他是誰,他看著窗外老先生顯露出訝異的表情嘴唇開闔著好像在說些什麼,然而因為隔著玻璃他聽不見聲音,他從對方的嘴型依稀的辨認出開頭幾個字「我想起來…」。一會兒,老先生的身影開始往後移動,火車又再度啟程,繼續一段遺落記憶的旅程。阿得轉回自己的視線看著前方座位的椅背,他放鬆身子一陣睡意襲上,接著雙眼疲倦的緩緩閤起,在睡著的前一刻,他連自己的名字都忘記了。

2007/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