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2, 2007

一間算命館 (23) - 跟在身後的狗

阿智看著桌上那個被揉成一團的紙球,眼神失去了活力。從一個禮拜前開始,有一隻狗就一直跟在他的身後,不論何時,只要他一跨出家門,那條狗就會無聲無息的出現,與他保持著一定的距離,當阿智加快速度他跟著加快,當阿智放慢腳步,他也會跟著放慢,不超前不拖後,維持著大約十步的距離。阿智曾經試著要趕他走,他拿起石頭作勢要丟那隻狗,不過那隻狗還是不為所動,好像他也知道,阿智是個已經放棄生命的人,所以後來他也就無所謂了。

阿智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這個念頭從一個禮拜前起床的那一刻起產生,他還記得前天晚上他做了一個夢,他夢到很久以前他曾經追求過的一個女子,在夢裡他和她擁抱、親吻,他感覺到心裡有股慾望,那股慾望沿著喉嚨深處緩緩攀上、發熱,體內的水分被這道燥熱的情緒逼迫著,在皮膚上滲出凝結成一小顆一小顆滾燙的汗珠,他知道對方也是如此,從眼神、嘴裡吐露的氣息、兩人交纏的雙臂、身軀,他也同樣感覺到對方和自己不相上下的熱度,不過他醒了,醒來時發燙的身體被四周的冰冷澆熄,好像把一個發紅的鐵塊丟入冰水裡,在冷與熱激烈的反應中他有種墜落的空虛。

對於這樣的念頭,阿智並沒有多想許多,從以前他對於死這件事就抱持著一種即使下一秒突然的發生也可以欣然接受的想法。他也不懂為什麼會這樣,也不是沒想過假如自己突然的死去,父母與朋友會是怎樣的傷心,不過他覺得這些在死去之後就沒有關係了,會感覺到那些傷心,是因為還沒跨越過那條線,當他跨越過那條線時,原來的自己就會被切離,所有的感受不曾存在,一切只是一種回歸而已。

雖然無所謂,但是對於老是有一隻狗跟在身後阿智還是有點不習慣,那隻狗看起來好像是在監視著他的行動,走到哪跟到哪。阿智隱隱約約覺得這隻狗的出現和他想結束生命的念頭有所關連,畢竟這兩件事幾乎是在同時間一起發生的,他想或許這隻狗是來監督他最後死亡的過程,又或者這隻狗是準備在他死去時來帶走靈魂的。他曾經遠遠的注視著那隻狗,狗的眼睛是幽暗的墨綠色,眼底深處緩緩的蠕動,看久了有種被吸入的感覺,一種失重的下墜。

那天阿智來到一間算命館,都打算結束生命了要算什麼命他也很模糊,只是在朦朧中他覺得自己想要把事情弄個清楚,他站在算命館門前,一扇淡灰色的門,和他的心情類似,灰濛濛的一片。他轉頭往後看,狗正停在一二樓間的轉折處,他想至少得知道為什麼那狗要跟在身後吧,他堆門走入,站在空蕩蕩的算命館裡有點猶豫,這時有個聲音傳出。

「這裡是一間算命館,你有什麼問題想問的嗎?」

「我想問,為什麼有隻狗一直跟在我的身後?他是來監視我的死亡嗎?」阿智問。

「不,那隻狗代表著生命與死亡,當你想著生命時,死亡跟在你的背後,當你想到死亡時,你就走在生命的前面。」

「那他什麼時候才不會跟在我的身後?」阿智問。

「當你決定了死亡或生命時,他就不會繼續跟在你的背後。」

阿智走出算命館,站在街道上想了一下,他朝著眼睛所看到最高的那棟建築走去,接著走進大樓裡搭乘電梯來到最上層,當他推開通往頂樓的安全門時,一股強風吹來,他逆著風走到圍牆邊,攀上圍牆搖搖晃晃的站在上面,他低頭往下看,那隻狗正在下方抬頭看著他。從這麼高的距離往下看,阿智覺得很神奇自己竟然可以看清楚狗的眼睛,從那幽暗墨綠色的玻璃體中他不斷下墜,直直的看進去,最後看見了自己,他用眼神擁抱了自己停止了墜落。

風停了,站在圍牆上的身體不再搖晃,那隻狗轉過頭去緩緩離開,阿智看著他離去的背影在遠方成為一個灰色的小點消失。他攀下圍牆,從口袋裡拿出那個被扭成一團的紙球,他把紙張攤開最上方「診斷書」三個字映入眼簾,他看了一下然後把診斷書撕成碎片,一陣風突然的颳起把他手上那堆碎片吹走,在空中飄散的紙片朝那隻狗消失的方向飛去。


2007/10/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