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21, 2008

26 號公車 (4) - 第 15 站的畫家

這幾個月,城鎮裡發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每到深夜人們熟睡的時候,許多人家的客廳裡就會傳來一陣一陣說話的聲音,然而當住戶走進客廳時卻發現,一個人影也沒有,鎮上的警察到各個發生狀況的住家裡調查,結果沒有一戶人家有找到闖入的痕跡,也沒有任何財產的損失。夜間的說話聲仍然不斷的發生,警察傷透腦筋,不曉得該如何解決這沒有線索的問題。

在第15站中央廣場的噴水池旁,有個叫做貝格的畫家,他在那擺了個攤子幫人畫肖像畫,看到他專注的表情,你會以為,他要把來畫肖像畫的人的靈魂給畫進了畫裡。貝格養了一隻叫做坎貝尼的雜種狗,貝格說,有次他連續餓了好幾天沒東西吃,他看著自己僅有的一些財產:一個畫架、一盒顏料、幾張畫紙、幾支素描用的鉛筆想著,要先賣掉那個東西來換取裹腹的食物,就在這時,貝格看見一隻身上有著淺褐色捲曲雜亂無章的毛,眼睛的上方像人一樣有著深黑色的眉毛,嘴裡叼著一袋路邊不曉得誰遺失的麵包的狗出現在他的眼前。狗走到他腳邊放下了麵包,然後盯著他看,那意思似乎就是再說「拿去吃吧」。從那天起,坎貝尼就一直待在貝格身邊,而噴水池旁畫肖像畫的生意也漸漸有了起色,

貝格每天和坎貝尼在第3站搭乘早晨的第一班車到中央公園,小麥不收他們錢,他說「哪天有空去讓貝格畫張肖像畫當車資就夠了」,雖然他一直都沒有空。貝格和坎貝尼坐在車上的最後一排位子,小綠很喜歡坎貝尼,她常常和坎貝尼在公車上一起唱著歌,當然,車上的人只聽得到坎貝尼嗚嗚呀呀的獨唱。

貝格在畫畫時,有個很有趣的現象,他總是不停的對著坎貝尼說話,像是「你覺得這邊是不要再暗一點?」、「嗯~你說的沒錯,我也覺得眼睛的角度有點問題。」。貝格總是說,他這輩子有坎貝尼的陪伴就不會寂寞,然而,我知道這樣的日子無法到達那麼久的時間,因為,從坎貝尼的眼裡,我看到歲月留下了深邃的軌跡。

有次,貝格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消失了蹤影,當他再度出現時整個人消瘦了一圈,以前每次他上車時,他總會等坎貝尼上了公車後自己才上來,而這次,當他上車後,坎貝尼才靜靜的跟著他上車。貝格還是坐在公車的最後一個位子,坎貝尼乖乖的趴在他的腳邊,小綠用手輕輕的撫摸著坎貝尼,這次到第15站下車前,沒有人聽到那熟悉的獨唱,而我,也沒聽見小綠的歌聲。

貝格不再說話了,他還是在噴水池旁幫人畫著肖像畫,但是那自言自語的情況不再出現,所有人都覺得貝格畫畫時的表情更加的專注,下筆時的力道似乎就像是花盡了全身的力氣,每畫完一張肖像畫,他會看一下往常坎貝尼固定趴著的位置,好像坎貝尼還在那邊。坎貝尼還在,只是他無法看見而已。差不多就是從那時候起,城鎮裡就發生了深夜神秘的說話聲。

某戶人家再一次偶然的機會,隱隱約約的聽到那說話的內容,「左邊的肩膀要在高一點是吧?」,「你說領帶要再多加一點紅色,但是我覺得色調好像變得太過溫暖。」。當他們衝進去時,只看見一個空蕩蕩的客廳,若要說有任何人影的話,或許只有牆壁上那張住家主人幾個禮拜前才畫的肖像畫吧。

你問貝格還有再度說話嗎?我不曉得,因為過沒多久貝格時間沙漏裡的沙子也漏盡了。那天,他牽著坎貝尼一起上了公車,沿路我沒有聽見他的說話聲,但是我一直聽到他跟坎貝尼還有小綠的合唱,他們在第15站下車,消失在中央廣場的人群裡。一直到現在,我還會想起那次美妙的歌聲,可惜車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人聽到過,而深夜的說話聲也不再出現了。


2008/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