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17, 2007

26 號公車 (2) - 充滿詩意的第22站

我所居住的這個城鎮叫做「密斯里」,是三百年前一位詩人的名字,當時這裡還只是一個由幾戶人家所組成的小村落,村落的西邊緊鄰著一個湖泊,詩人從遙遠的東方而來,他停歇在一棵大樹下,那是在一個可以瞭望整片湖泊的山丘上,他在那裡一待就是好幾天。

村落的居民們對旅人十分好奇,曾有人帶著食物和水來到詩人身邊,雖然詩人微笑婉拒了好意,但他和那人說明了自己來到這兒的目的。來到這是為了尋找自己曾經說過的詩,詩人一生完成了一萬篇的詩,然而詩句在離開他的嘴後,便自行衍生出一對翅膀,承著風的力量,飄散到各地,飛走的詩會落在乾涸的大地上開出鮮豔的花朵,或是落在翠綠的草地上,變成一個青綠色的湖泊。詩人已經花了十幾年的時間找回九千九百九十九首詩,現在,最後的一首正在他的眼前。

當然,沒人能理解詩變成一片湖的過程,即使連詩人自己也無法清楚的說明,只是他很明白,眼前的湖泊就是他旅途的終點。只是他靜靜的坐在那兒沒有任何動作,居民們都很好奇,要如何回收變成一片湖泊的詩呢?一個月、兩個月過去了,詩人還是坐在山丘上眺望著,他的頭髮鬍鬚越長越長,衣服也漸漸的破爛,每個人都以為他在等待什麼,一個適當的時機嗎?

不,他們猜錯了,詩人早已再回收那最後一首詩,他的鬍鬚與頭髮像樹木的根一樣緩緩的植入土裡,一天一公分一公分的生長,而詩人倚靠在樹木的皮膚與肉也漸漸的和樹木融為一體,他的根則慢慢的在地底朝湖泊的底部前進,終於在過了幾年的時間後,根終於穿透了泥土觸碰到湖泊的水,詩人也完全的融入了樹中,現在,他變成了樹又或者樹吸收了他,而湖泊的水滋養著這棵大樹。

在村落裡的居民發現這件事的時候,已經完全沒有人可以認出詩人的形體了,他們以為詩人離開了這裡,繼續著他的旅程,但是有人在樹上看出一張彷彿人的臉孔。因為如此,後來一些失去親人或是愛人的傷心者會來到這棵樹下,他們會輕輕的撫摸著樹上那人的臉孔,把他當作自己的親人或愛人,對著他訴說一些心裡的故事,在他們離開時,會在轉身的那個剎那聽到一聲嘆息,如果這時候你回頭和大樹說聲謝謝,即使在沒有起風的日子,樹木仍會全身顫抖,撒落樹枝上的葉子,樹底下的人會感到一股充滿詩意的溫暖。

經過了三百年,詩人的故事早已被遺忘,這裡也不是當初那個小小的村落而發展成一個大城鎮,但是現在仍然還有許多人會來到這棵樹下和大樹訴說自己的心情,那棵樹現在是我路線上的第22站。

「密斯里」的另外一個意思是 – 溫暖的詩。


2007/12/15

5 則留言:

  1. 我曾經認為,能成為一個小島或是偏遠山區的公車司機是一個很棒的工作,每天看著海或山將旅客從這一端的風景載往另一端的風景,沿途還可以說著那些不太重要但可能充滿著地方氣息的故事....
    22站是個溫暖的一站喔

    回覆刪除
  2. 什麼時候畫副用詩篇組合而成的滿山遍野的花朵.
    很想看看呢!

    回覆刪除
  3. 哇喔
    聽起來很美
    路過的
    你可以試試看喔~~

    回覆刪除
  4. 哈~我當然畫不出來,而且圖說是你寫的
    給人想像畫面的人當然要負責實現畫面啊~

    回覆刪除
  5. 哈哈
    在畫面還沒出來前
    誰畫都可以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