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3月 05, 2008

轉山



經過友人 s 的介紹,這本書進到了我的書櫃。不曉得是不是每個人都會有過那麼一個念頭,就是想要遠離熟悉的環境、遠離熟悉的人群,背起行李,出走,來段毫無目的的流浪。不過對大部分人來說,這些念頭終究還是只停留在「想」的階段,而這本書的作者,卻就這麼出走,踏上如此的流浪之旅,從雲南到西藏,三個月,一個孤單的旅程,騎著單車,跨越一座又一座的高山。

你或許會訝異,他第一次出走的理由竟是「失戀」,不過想了想,又還有什麼理由能夠比這更好呢?一切不過就是在那個時候那個時間點發生了,在作者的自序裡寫著

----------------------
也許這一切來得太過突然,以致於我一時無法採取適切的態度去回應與面對。奮力突圍的結果,我祇想逃離那熟悉的生活現場,去尋找一個「再也沒有思念的地方」。
----------------------

第二次的出走則是在一次陷入對人生迷惘悵惘中再次決定流浪,這次他碰巧從朋友那聽到了一個計畫,那是雲門舞集推動的一個「流浪者計畫」,獲得入選的人將可得到十萬元的出國補助獎金,於是他匆匆的決定了自己的計畫「騎鐵馬到西藏」的瘋狂舉動,沒想到竟然意外獲得這項補助,無論如何流浪早已決定。

看完這本書,除了感受作者三個月單車之旅的艱辛外,更能隱隱的體會到作者旅途中的困惑、不解與孤單,究竟是為了什麼目的,讓自己踏上這一趟困難重重的路,這背後有什麼意義嗎?堅持到底的信念在哪?

然而這一切到最後並未提供我們明確的答案,不過即使提供了,我想我依然無法從中獲得什麼,因為這是別人的流浪,不是我的,我祇能在我自己的道路上去體會與摸索。

讀完至今,依然時常會想到作者自序中的另一段文字

----------------------
走過那麼多地方,而我卻記錄這麼少。這段期間裡,生病過、恐懼過、失落過、軟弱過,任何的挫折與不安,孤獨與絕望,幸好都沒有全然阻斷我的行進,追究到底,如果不向前行,種種負面的情緒和現實狀況,也依然會催逼著我的心理與生理,將我撲倒在地。我不過是在一切的試探和比較中,琢磨出一個似乎不得不然的步伐。那麼,那些曾經有過的反覆憂憫,淒寒悵惘,灰心沮喪,似乎現在看來,最終也是凝聚在這趟行腳中的一個重要部分。我懷疑,這趟旅程根本沒有所謂的「勇敢」在支持自己朝著未知的可能無止無懈的挺進。
----------------------

人生的道路或許也是如此,常常有人會說我轉換跑道真是勇氣十足,偶爾我也就這麼的跟著附和了,然而在看到這段文字後,似乎把我那層虛榮的表面掀了開來,究竟是道路選擇了我還是我選擇了道路已經不是那麼重要,可能只是一股傻勁,一種衝動,在綜合了一切的試探與比較中,踏出一個不得不然的步伐而已。

5 則留言:

  1. 近兩年前,也有朋友去了雲南西藏自助旅行了幾個月,帶了好多照片與故事回來。
    不知道像我這樣的上班族,什麼時候才有勇氣空下這麼一段時間出門流浪...

    回覆刪除
  2. 對啊~
    流浪真是一件令人嚮往又難以決定的事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段寫的很誠實內
    比較起那些曾經經歷過生死關頭的人們,自己遇上的那些自認為痛得要死卻不怎麼了得的挫敗,自己的勇氣的確是顯得很微不足道呢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知道你不習慣叫你老師
    但是因為怕你不知道我是誰
    所以還是要叫一聲大餅老師

    我覺得這個世界實在太神奇了
    剛才看到你的blog介紹這本書
    去辜狗大神拜了一下
    確認這本書的作者是我失聯的國小同學
    剛也留言我國小同學了(他也很會畫畫喔!)

    這種感覺實在太奇妙了
    有超級任務的感覺~~哈哈~~

    回覆刪除
  5. to 音符同學,
    這真的是很巧妙啊
    人與人之間的緣分
    真是十分有趣啊 ^^

    老實說
    我還蠻想認識你這位國小同學的
    有機會的話
    想多瞭解他這段流浪的心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