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0月 30, 2008

想畫的心情

腦海裡若有想畫的圖,即使沒有筆,也可以畫在空中畫在心裡,最怕的是想畫的心情沒了,對我來說,比惡夢還恐怖。

在這條創作的路上,總是可以不停的看見許許多多優秀的創作者和他們精彩的作品,會有打擊,這是必然的,因為看到好的作品的那一瞬間,會把自己和對方重疊在一起,從那樣的角度出發,打擊的是「為什麼這不是我畫出來的作品?」。然而在脫離之後,回到純然的自己時,必須把眼光停留在欣賞的角度,像在欣賞大自然的風景一樣,我們不曾質疑過美麗的景色怎麼不是自己創造出來的,所以同樣的,好的作品也是自然的一部份,那麼由誰創作出來又有什麼差別?

曾經看過一本論述攝影的書,書裡面提到,攝影是「引用」自然的外貌,繪畫是「翻譯」自然的外貌,很有趣的說法,有那麼幾分道理。我把自己體會到的外在或內在事物,用我自己的語言描述了出來,這似乎就是一種翻譯的行為,只是這翻譯的模式因人而異,每個人都有自己一套解讀方式。

重點是,總是會有所感受,會想要留下痕跡,有人用文字,有人用攝影,有各式各樣的方式,在其中我選擇了繪畫,我創作出我所體會到的,其他人創作出他們所體會到的,從眼裡看出去的世界因此而豐富了起來。

所以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想畫的心情,失去了似乎就等於我沒了感受,那會是落入一個無止境的洞穴般失重的驚惶。

當然,偶爾也會遇到失重的時候,感謝的是,還好那些時候,洞穴不深,我總還可以在驚惶失措後踏到平穩的地面。


2008/10/30

11 則留言:

  1. 你已經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創作了
    不管攝影寫字或教學
    這麼豐富的生命
    什麼都免驚

    sera

    回覆刪除
  2. 也是
    只是繪畫我總是難以割捨啊
    如果真有那麼一天
    我想我會很懷念現在不斷畫圖的日子吧

    回覆刪除
  3. (對不起剛剛不小心把意見刪了
    重貼一次)

    啊寫得真是太貼切了
    忍不住來留言

    前陣子偶然逛到這裡
    常常來看喔
    也在考慮報名老師11/19的班


    我自己也很想走創作的路
    正在努力中
    所以看到這篇文章心有戚戚焉

    看到別人的作品
    難免有時會感嘆
    可是想到自己也沒什麼好抱怨的
    就又趕快調整到努力的模式中

    老師加油喔 :)

    回覆刪除
  4. 希望有機會在課堂上遇到你囉 ^^

    回覆刪除
  5. 攝影與繪畫,引用與翻譯,好像沒錯卻也好像有點出入,不過真的很值得深思 ....

    回覆刪除
  6. 這樣的說法
    我是從一本書「另一種影像敘事」看到的
    很有意思的一本書
    作者是 John Berger 及 Jean Mohr
    這本討論攝影的書裡
    提供了很多值得思考的觀點
    對於攝影與文字的關係
    也有部分的論述
    Russ 有興趣的話
    可以找來看看喔

    回覆刪除
  7. 葉錦添的神思陌路裡
    也有提到類似的概念
    我想
    經過消化(翻譯)動作之後的生命創作
    不管是畫畫、走路、教學、生活
    都不會是踩空的

    回覆刪除
  8. 十分能體會這樣的苦惱~~

    fish

    回覆刪除
  9. to tomato,
    沒錯
    只要是從自己出發
    路都是踏實的吧

    to fish,
    創作上的苦惱總是讓人又愛又恨啊~

    回覆刪除
  10. 我發覺,有意識的壓抑,是會把想畫圖的意念給消磨殆盡的…

    回覆刪除
  11. 或許可以透過其他的方式
    在不影響更重要的事情的情況下
    抒解想畫圖的心情
    不過就看你對 "想畫圖" 這件事有多重視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