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8月 15, 2008

屬於怪物的正常 - 桐野夏生「異常」讀後感



剛剛好不容易看完桐野夏生的「異常」,這部虛構小說是以 1997 年發生在日本震驚社會的社會事件為背景,一個白天任職於大公司的女性主管被發現勒死在公寓中,而經過調查,該名女性主管從 1991 年起便在下班後從事賣春。

作者以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述故事的發展,中間切換了幾次說故事的人的身份,我原本以為作者的用意是讓讀者更加清楚的瞭解兇殺案的實際真相,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在幾個主角的描述中,兇殺案的真相反而越來越模糊,真正讓讀者更瞭解的,是隱藏在這場悲劇之後,一種無力的,黑暗的情緒。

看完後深深被這本書的黑暗撼動著,那是一種發自內心的哀傷,我不是女人,更不是日本女人,無法親身體會到那種努力攀爬卻總是搞不清方向的無力感。

書中描述了許多和我們一般認知下相違背的「異常」行為,像是教師對女學生的愛慕、姊姊對擁有絕美外表的妹妹的自卑情節、努力用功卻總是被欺負輕視的女學生、同性戀的男學生當起女學生的皮條客...等許多我們可能只會在報紙上或是八卦雜誌上看到的社會事件。

作者赤裸裸的描述著這些,而敘述的過程中,會發現書中說故事的主角不是清楚瞭解自己的黑暗就是以虛幻的假想欺騙著自己在黑暗中存活著。在小說裡,我很難去忽略或抹殺掉其中任一個角色的存在,那樣的鮮明、立體,好像再看一部驚聳片,明知到接下來會出現血腥恐怖的畫面,你還是會忍不住從自己遮住眼睛的手掌指縫中,偷偷窺視著。

是的,我覺得看這本書就像是在窺視,窺視人的墮落、自欺、無奈與逃避,我無法轉過頭去,因為這血淋淋的描述真實的抨擊著我的腦袋,像是把人的惡意匯集濃縮後再放大,透過作者虛擬的顯微鏡,完整的呈現在眼前。

看完書,我可以發現自己的呼吸變得沈重,從事創作的敏感神經,在腦海中自行播放演繹著書中的片段,我不禁想起書裡的一句話「大家都被虛無的事情束縛了心靈,只在意別人會怎麼看。」,而最後的終結,是變成了一個個的怪物,而怪物只能生活在「異常」中,所謂的「正常」早已變成味道甘美的毒藥了。

2008/8/15

4 則留言:

  1. m...是一部黑暗小說嗎?
    有空我也要買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是的
    一部很黑暗的小說~~~

    回覆刪除
  3. <彩虹魚>
    剛花了十分鐘看完的兒童繪本
    ~~
    一條滿身彩色鱗片的漂亮魚兒
    因學會了分享與平凡
    而重新找回朋友與快樂..

    生命
    常會遇上被撼動的時刻
    只是元素的差異
    與終了沉澱於心底的究竟...

    回覆刪除
  4. 文字或圖片的感動是可遇不可求
    遇到後總會在心理刻畫下什麼
    在我們的生活四周
    忽隱忽現
    成為心裡的反映與體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