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10, 2008

每個人心中都有鬼 - 港片「神探」



一直很喜歡推理偵探這類的題材,不論是小說、漫畫、電視或電影,不過近來偵探推理的小說比較少看,原因是常常會覺得自己被作者牽著鼻子走,但是對於這種需要花腦筋思考的情節還是很愛,像是每個禮拜一 AXN 播的 CSI 影集一定會準時收看,但是邁阿密的系列就覺得還好,因為邁阿密系列比較像是動作片,科學辦案的部分比例上總覺得少了很多,每次看到裡頭的組長何瑞修老是拿著槍飄來飄去的就覺得很想笑(網路上看到大家給他的戲稱何公飄還真是一整個貼切)。

(底下會講到電影–神探的情節,怕踩到地雷的請小心。)

最近在衛視電影台看了一部香港的電影「神探」,由杜琪峰導演,劉青雲主演的一部帶了懸疑色彩的偵探片。覺得這部電影的角度十分有趣,戲中的設定,劉青雲飾演的主角陳桂彬是一位破案天才,但他有一個神奇的能力,就是可以看到人內心的鬼。主角在自己前任長官的告別晚會上,割掉自己的耳朵當作禮物送給長官後,被認定精神失常提前退休。原本不再辦案的陳桂彬,因為另一位主角–重案組督察何家安手中的一件懸案打破了安靜的生活。

電影最吸引我的部分,就是主角那個有趣的能力,從他的眼中可以看到棲息在人心中的鬼,有的人只有一隻鬼,也有的人心中住了六、七隻的鬼,像是電影裡的主要嫌犯,從主角的眼睛就可以看到棲息在他心裡的七隻鬼。

在偵察的過程中,主角透過觀察模仿嫌犯的行為,去瞭解整個案子的經過與發展,不過片中多了些奇幻元素,並非是純然的科學邏輯推演,不過我想導演主要的目的也不是要拍一部像 CSI 那樣的科學辦案片,而是在透過主角這樣神奇的能力,來表現人在遇到各種狀況時,尤其是自身利益受到侵害時,內心會有怎樣的掙扎妥協與黑暗面。

這部片的結局頗耐人尋味,一個原本心中坦蕩光明的人,再遇到一連串的遭遇後,內心也會有些許的黑暗產生,如果任由這樣的黑暗不斷的擴散不斷的放任,最後也會變成一隻鬼。

另外在戲裡,主角會看到已經不在身邊的老婆並不斷的與她對話,而當他看到自己真正的老婆時,反而認不出老婆的樣子,這一段讓我覺得感觸蠻深的,我覺得主角看得見但其實不存在的老婆,應該就是棲息在主角內心的鬼,而鬼的模樣就以主角最愛的樣子出現在他身邊,在他高興時出現或是在他想要逃避時出現,而剛好主角有那樣特殊的能力,所以他還可以跟自己的鬼對話。

鬼說的話其實就是我們想聽的話,也可以說是一種隱瞞、逃避或欺騙的實像表現,看完這部電影,讓我不禁想起陶喆的一首歌 – 鬼,歌詞裡有「如果心裡有鬼 誰和誰不算是同類 你的血在暗裡發霉 這究竟是誰在怕誰」還有最後一句「你到底怕人還是應該害怕鬼」,似乎也隱約道出了這部片的主要精神,事實上所有的鬼都是自己內心所產生的,所以要怕的還是人心,鬼,或許只是一個歸責的替代品罷了。

會在鬼月看到這樣一部片,似乎也是個有趣的巧合呢。


2008/8/10

4 則留言:

  1. 老師...
    上次電視播我也看了
    但是看到兇嫌在餐廳廁所要對劉青雲開槍的那一幕,我卻想到「24個比利」這本書的主角,感覺怎麼比較像人格分裂...
    比利分裂成24個男女老少都有的人格,自己卻沉沉睡著偶爾才會醒來佔據身體,每當要決定一件事情或是遇到某些狀況時,這24個人就會輪流出現或對話討論.....
    不過話說回來老師你應該也會喜歡看C+偵探吧?

    我是很久超久沒上老師課的錄音機啦~~噗

    回覆刪除
  2. YA~
    我也蠻喜歡郭富城演的 C+偵探
    不過神探這片給我的想法比較多

    你說的沒錯
    我看到那幕時也在腦袋裡想到「24個比利」
    我想編劇可能有參考這方面的想法吧

    回覆刪除
  3. 原來老師也看過
    我還廢話連篇...
    這本書真是經典阿~

    回覆刪除
  4. 哈~不會廢話啦
    不過那本書我只有聽過而已
    倒是沒有完整看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