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11, 2005

推薦電影 - 田園春光 Hukkle



今天看了一部相當有趣的電影 網頁介紹
片名叫做 「田園春光 (Hukkle)」
全片沒有旁白,即使有對話也被導演刻意模糊掉
電影一開始是一位年邁的老人,拄著柺杖緩慢走向道路旁的長凳,還打嗝不止 (片名「Hukkle」匈牙利文即是「打嗝」之意)

中文片名或許讓你以為是一片描寫村莊生活的寫意電影
但實際上卻是一部講述一樁連續殺人事件的偵探式推理故事
雖然片中陸陸續續的出現死亡與葬禮的情節
但是在導演刻意安排的平靜祥和的鄉野氛圍之下
使你感受不到好萊塢慣有的緊張與驚悚氣息

整片充斥著田園風光與一派鄉村生活的悠閒自然
由於沒有對話文字的關係
相對的片中的聲音、配樂與影像便顯得重要了許多
我對於聲音與配樂比較沒有直接的感覺
但是整部片導演對於故事的鋪陳卻深深的吸引了我
更由於沒有文字的影響
所以整個想像空間成倍數增長

我老妹、老姊與老媽
在前一天晚上看晚後
三個人都是霧薩薩
除了搞不懂劇情外連兇手是誰都不曉得
更不用說是兇手的目的
可能也是因為如此
在我今天看到一半說出我的想法後
他們也立即深深的大表同感

事實上這部電影
我想每個人看過後應該或多或少都有想法上的差異
如果看電影是喜歡看大場面、刺激緊湊劇情的人
來看這部片應該會覺得太悶
如果可以接受電影劇情起伏不大但是需要思考的人
可以試試看看這部風格獨特的「田園春光」

P.S.
如果導演所要表達的故事跟我想的一樣
那我覺得這部片其實是一部驚悚片

6 則留言:

  1. 可以告訴我你看完的推論嗎??一整個霧煞煞!!看完DVD裡的所有幕後線索更是一頭霧水

    回覆刪除
  2. 呵呵
    你好啊~

    我的推論喔
    其實我的推論就是
    整個村莊的女人集體謀殺沒用的老公
    片中很多的段落都可以發現
    村莊裡大部分工作的都是女性
    很多男人都混在酒吧耗時間
    相對整個村莊來說完全沒生產力
    對待如此無用的老公
    最快的方法就是殺了就好了
    不曉得你覺得呢?

    回覆刪除
  3. 只能說導演真的把謀殺拍得很安詳
    安詳得不帶一絲痕跡
    駑鈍的我
    只有最後看到屍體在水裡和有人突然昏倒
    才驚覺"蛤~~有謀殺??"

    還有些地方很不懂
    就是為什麼突然有飛機飛過橋下??
    好像有點天外飛來一筆的突兀
    機上的駕駛跟警車上的警察對望
    (這警察不知道為什麼導演片子裡一直特寫他)

    結局也不知道為什麼
    突然來個婚禮
    婚禮裡也有那位警察
    結婚的那兩個人是誰(之前出現過嗎??)
    我不太懂或許是誰也不重要吧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安詳的原因是因為這是要暗地裡來的
    這可是一樁大陰謀啊
    表面上必須沒有任何動靜才行
    而且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是驚悚片的關係

    這片是我很久以前看的了
    有些細節我也忘記了
    像你說的飛機飛過的橋段我就沒啥印象

    另外警察這角色是屬於像是觀眾的角度
    他在劇中代表著觀眾在挖掘事實
    而且我覺得他最後好像有瞭解整個事情的真相

    最後結婚的情節
    我覺得導演要表達的意思是
    到最後男人只有負責生小孩的用途
    這樣一講我才想到
    我記得片中有一幕好像是拍兩隻豬交配的畫面 (有記錯嗎?)
    我也覺得是在表示這個意思

    回覆刪除
  5. 你忘記飛機那段??
    就是突然大地震
    全部的東西都在搖晃
    動物昆蟲牛奶都亂震
    老人也頓時停止打隔了
    然後就出現飛機飛過橋底下
    (此時導演還用慢動作停格)

    這樣你有印像了嗎??
    快替我解釋一下此段吧!!

    回覆刪除

  6. 看你這樣寫
    我是有點印象了
    但是很遺憾
    這段我也不曉得導演的用意了

    回覆刪除